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無量壽經講記(法會聖眾品第一) (03)
by 趙永祥 2020-05-05 11:33:10, 回應(0), 人氣(612)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

(法會聖眾品第一)續文(03)


本經《無量壽經》是《華嚴》的精髓。古德說:《華嚴》奧藏、《法華》祕髓,都在此經之中。所以,黃念祖上師(黃老居士是密宗的金剛上師)傳授密法,第一個就要求學密的人念《無量壽經》,受持本經。他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是密法的精髓。『普賢菩薩』在此代表淨密不二。這句「阿彌陀佛」,即是無上的密咒,是密法的總綱。可惜知道的人不多。如果不是密法的總綱,密中之密,持名念佛往生,那有那麼大的成就。不往生不能「即身成佛」,往生才真正當生成就圓滿的佛果。深入經藏之後,你就能了解。 

出家菩薩中第二位是『文殊師利菩薩』,他代表智慧,代表理論。理之精髓,無過於禪。所以,文殊菩薩也是代表禪宗的第一尊菩薩。我們讀《六祖壇經》就曉得,禪宗不是六波羅蜜裡的禪定波羅蜜,而是六波羅蜜裡的般若波羅蜜。展開《壇經》,你看六祖傳法的時候,教大家總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他沒有教你念禪定,沒有教你念禪。因此,名稱雖稱禪宗,實際上是修學般若波羅蜜。 

文殊菩薩在此表「禪淨不二」。禪就是淨,所以古德說,這一句阿彌陀佛,「教」包括了,「禪」也包括了,「密」也包括了。這是佛門修學的幾個大綱領。大綱領包括了,其餘的無所不包。所以,彌陀名號確實是大總持法門,沒有一法是阿彌陀佛之外的。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綱領,念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法門都念到了,一個也不漏。大經上常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到此我們才徹底把它搞清楚了。「一」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切」是世出世間一切法,一句「阿彌陀佛」圓滿包含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如果再說得詳細一點,「一」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這部《無量壽經》概括了世出世間一切法。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寶貴這部經的道理,得到這部經就是得到世出世間一切法。希望我們認真去受持,細心去體會,不要再被其他法門動搖。文殊菩薩在此地代表這個意義。 

第三位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後補佛。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一萬二千年之後這個世間就沒有佛法了。一萬二千年是從釋迦牟尼佛滅度那一天算起。佛滅距離我們已經有三千年了,佛的法運,還有九千年。一萬二千年是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現在這個時代,末法的第一個一千年過去了,第二個一千年才開始,往後還有九千年。有很多預言,像基督教講的世界末日。佛教沒有說末日,還有九千年,那來的末日!盛、衰是有的,治、亂是有的,不至於是末日。這一點,我們讀佛經可以安心。也許是一個很大的災難,形容這個大災難,稱為末日,這能講得過去,不是真正的末日。 

彌勒菩薩在本經的後半部是當機者;前半部的當機者是阿難尊者。世尊特別在這一會裡,囑咐彌勒菩薩要負起弘揚念佛法門的責任。唯獨這部經,這一個法門,確實惠予眾生真實利益。當生成就,不是一般的成就,是究竟圓滿的成就。所以,世尊特別囑咐彌勒菩薩,要他負起弘揚的責任。 

由此可知,將來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經上講的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這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是怎麼來的?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兜率天的壽命是四千歲,一年照三百六十天計算,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古人以千萬為億,諸位算算就曉得,結果是五十六億七千萬年(註:此數字出自《觀彌勒菩薩上生經疏》。照今人以萬萬為億計算,應為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他在兜率天四千年,那一邊壽終下生到這個世間來示現作佛,來度化眾生。年代是這樣計算來的。有些外道說現在彌勒菩薩已經來了,這是無根的謠言。「無根」就是沒有根據,拿不出證據,不是真的。我們不要受騙。彌勒菩薩不是這個時候來的。

 

『及賢劫中一切菩薩』。「賢劫」在此地表與諸佛如來同願同行。賢劫是我們現前的大時劫。何以稱賢劫?佛告訴我們,在這個大劫中,有一千尊佛出世。佛是大賢,大聖。聖賢人特別多,所以這一個時代稱為賢劫。本師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的第四尊佛,彌勒是第五尊佛。彌勒之後還有九百九十五尊佛,都在賢劫相繼出現於世。「賢劫中一切菩薩」就是指這些人。由此可知,賢劫千佛,沒有一尊佛不講這部經,沒有一尊佛不宣揚念佛法門,證明這部經、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如來共同弘揚的。 

此地說出我們娑婆世界的賢劫。他方世界怎樣,經上有沒有說?有,此經與小本皆說十方佛,見到他方世界,就曉得十方世界一切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弘揚的。你才看到這部經典、這個法門的殊勝與真實可謂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