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乘無量壽經》一乘了義 三根普被
by 趙永祥 2020-05-21 22:20:32, 回應(0), 人氣(603)


《大乘無量壽經》一乘了義 三根普被

            講授:淨空老和尚


淨土法門為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出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

 

這一段是自古至今,中外的祖師大德共同承認的,不是我們修淨土的人對淨宗經典自賣自誇。我們要真正相信,要確實的、肯定的認識它。「確認」是肯定的認識。淨宗法門的代表,就是這一部《大乘無量壽經》。 


『一乘了義』,什麼是「了義」?佛說法有兩個原則是不能違背的: 

一、   決定不能違背真理

「真理」是什麼,「真理」在那裡,我們要把它搞清楚。不可以含糊籠統說個真理就完了,叫人摸不著邊際,那就是空談。「真理」就是真心。「心」就是理。佛在大經上告訴我們,「世出世間一切法,乃是唯心所變,唯識所現」,所以盡虛空遍法界,就是心識的變現。「理」就是真心,就是本性,也就是哲學裡所講的宇宙萬有之本體,其實就是清淨心。清淨心就是真心,這是理。在本經經題裡,「無量壽」三個字就是理,是真心本體的德相。真理是決定不能違背的。違背了真理,那就是魔說,不是佛說。


二、   不違背眾生的根器

「根器」就是現代人講的「程度」。你講得太深,別人聽不懂;講得太淺,聽了沒味道。所以,一定要適合大眾的程度。這是佛說經的兩個原則,要契合真理,又要契合眾生的需要。因此,佛說法就有很多標準。不是佛有什麼標準,而是因為眾生程度有淺深及需要的差別,所以標準就不一樣,佛說法就有很多層次。就像辦教育,有幼稚園、有小學、有中學、有大學,按照你的程度來教學。佛法是教育,也離不開這原則。因此就有「五乘」、「三乘」之說。「五乘佛法」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

 

「三乘佛法」,人、天乘除外。因為人、天沒有離開六道,不能算是果位。果位最低的是阿羅漢。阿羅漢出了三界,永脫輪迴。阿羅漢、辟支佛、菩薩,稱為「三乘」。或者說「二乘」,就是大乘、小乘。聲聞、緣覺合稱為「小乘」,菩薩是「大乘」。 


佛當年住世,晚年最后一個階段講《法華經》,在《法華經》中把他教化眾生的本意宣布出來。他說,「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原來真正的佛法是一乘法,說二乘、說五乘,是方便說。

「一乘」是成佛的法門。

五乘裡講的人乘,就是來生還得人身;

天乘,來生升天;

聲聞乘,來生證阿羅漢果;

緣覺乘,證辟支佛果;

菩薩乘,是成佛的法門。

所以,本經不是人乘,不是聲聞乘、緣覺乘,而是成佛的法門。

我們要認識清楚,才能達到修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