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普門品16 「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
by 趙永祥 2020-06-27 06:12:35, 回應(0), 人氣(905)

普門品16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

「世尊!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T9. 57b24-29)
 

【語譯】

無盡意菩薩向佛陀說:「世尊!我現在將供養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於是就便頸上解下寶珠頸飾,價值數十萬金錢,布施給他,如此說:「賢者!請〔從我這裡〕接受這個真誠清淨布施的珍寶頸飾。」那時,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這個〔布施〕。無盡意又向觀世音菩薩說:「賢者!請出於對我們的悲愍,接受這個頸飾吧!」
 

【解說】

無盡意菩薩與觀世音菩薩階位平等,他了解觀世音菩薩的崇偉功德與弘大救度事業,出於至極真誠的心意,將身上所有最珍貴的事物拿來供養觀世音菩薩。這是菩薩英雄之間的相互肯定,為學佛者做了非常良性的示範,對於真善知識應當至誠恭敬、供養。此處「法施」的對應梵文是“dharmācchāda”(如法的供養品),也就是出於虔敬、清淨的心所做的供養。宋代慧洪《法華經合論》卷七解釋:「謂之『法施珍寶瓔珞』者,非世之瓔珞也。瓔珞,莊嚴之具也。無盡意欲施之,言『仁者!愍我等故,受此瓔珞』者,著其願之至也。」(X30.425a18-20) 提醒不要從世俗財施視角來看這項供養,裡面蘊含著佛法涵義。珍寶瓔珞是用來表示莊嚴觀世音菩薩之意,顯明無盡意菩薩對觀世音菩薩所行佛法功德的最高敬意,所發供養心願是極致的。《大智度論》卷十一說:「為道故施,清淨心生,無諸結使,不求今世後世報,恭敬、憐愍故,是為淨施。」(T25.141a8-10) 

為了無上菩提而從事布施,生起清淨心,不夾雜煩惱,不求現世與來世的世俗安樂果報,出於恭敬心與悲憫心,這是清淨的布施。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也表現出一種無住相行菩薩道的偉大精神。其實,佛菩薩並不需要物質財物的供養,只是因為悲愍有情普遍缺少福報,而接受供養以讓世人有機會種福田。佛菩薩更期許學佛者了知三寶的大恩德所在,由財供養提升到法供養,獲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福德。《金剛經》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T8.749a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