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普門品17 「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
by 趙永祥 2020-06-27 06:15:41, 回應(0), 人氣(847)


普門品17

爾時,佛告觀世音菩薩:「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受是瓔珞。」即時,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及於天、龍,人非人等,受其瓔珞。分作二分,一分奉釋迦牟尼佛,一分奉多寶佛塔。「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是自在神力,遊於娑婆世界。」(T9.57c1-7) 
 

【語譯】

那時,佛陀告訴觀世音菩薩:「你應當出於對這位無盡意菩薩,及四眾弟子、天神、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等的悲愍,而接受這個頸飾。」觀世音菩薩立即悲愍四眾弟子,及天神、龍神,人與非人等,接受他的頸飾。將它分作二部分,一份獻給釋迦牟尼佛,一份獻給多寶佛塔。「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此的無礙神變力,遊歷於這個娑婆世界。」
 

【解說】

觀世音菩薩不接受供養,是一種相應於勝義諦的無執表現;而佛陀請他慈悲收下,具有大慈悲與大智慧的意涵,為一種方便善巧,於二諦融通無礙。緣起面接受供養,使布施者得以累積福德;於第一義諦上,則心無執取,超越受與不受的分別。觀世音菩薩再將珍寶頸飾分成兩份,分而無分,清淨的功德無量無邊,是無可割裂的。再轉供養給釋迦牟尼佛與多寶佛塔,暗示諸佛如來的功德方為真實圓滿,而且超越三世十方的時空緣起相。釋迦牟尼佛是住持於娑婆世界的現在佛,多寶佛是東方寶淨世界已圓寂的過去佛,留下全身舍利安奉在寶塔中,曾發下大誓願,只要十方世界有佛演說《法華經》,且其十方分身諸佛能會集一處,多寶佛塔便會涌現於前,證明所說的法為真實。詳見《法華經》第十一〈見寶塔品〉。

現在釋迦佛、過去多寶佛兩佛並坐寶塔,並隱含著未來佛,加上釋迦佛的十方分身諸佛,展現三世十方諸佛的曼荼羅圖景,《法華經》的真理法義超越時空分立而圓融無礙。對觀世音菩薩自在神力的詮說於此暫告完結,密顯大慈悲、大智慧、大自在神通的修證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