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普門品19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
by 趙永祥 2020-06-27 06:19:50, 回應(0), 人氣(1074)


普門品19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念彼觀音力,火坑變成池。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或在須彌峯,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T9.57c17-58a1)
 

【梵本中譯】
    
假使心懷惡意者為了殺害而(將其)推落火坑,當憶念觀音之時,火就像被(水)澆灌一樣而熄滅。(24.5)
    
假使落入龍、巨魚(makara,摩羯魚)、阿修羅、鬼靈之住處的大海險難處,當憶念觀音之時,任何時間都不會沉入大海中。(24.6)
    
假使心懷惡意者為了殺害而(將其)從須彌峰頂推落,當憶念觀音之時,會像太陽一樣安住於空中。(24.7)
    
假使為了殺害而將金剛所成的山投擲到(其)頭部,當憶念觀音之時,則無法傷害到一個毛孔。(24.8)
    
假使遭到手持刀劍而具殺害之意的敵人群眾所圍繞,當憶念觀音之時,就在那個時刻,他們生起慈心。(24.9)
    
假使身處刑場,被劊子手所掌控,當憶念觀音之時,則刀劍斷成一片片。(24.10)
    
假使遭到木製、鐵製的手銬腳鐐、枷鎖所拘囚,當憶念觀音之時,枷鎖就快速地斷裂。(24.11)
 

【解說】

這七頌講述誦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由至誠心而獲致感應,在菩薩大威神力的加護下,有助化解人事上的災禍與苦難。這些災禍與苦難都由過去與今生的業力所招致,能夠消減,獲得喘息,應當感恩三寶,好好懺悔改過,積極止惡修善,爭取未來的安心學佛空間,從根源上化解生命苦厄。這是觀世音菩薩救渡眾生苦難的深層意趣所在。平日就應多念觀音菩薩,修學觀音法門,面臨苦厄之際才容易由持念而得感應道交,聖嚴法師說:「諸位來聽聖嚴講觀世音菩薩,是在瞭解觀世音菩薩的偉大精神,及其自度度人的偉大法門,我們若能以自己的信仰行為和願力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便能更容易與觀世音菩薩的願力相應,更容易得到感應。臨時遇到苦難時向觀音菩薩求救,菩薩固然會來救你,可是,假如平時不念觀音聖號,臨到苦難來時,恐怕會想不到念觀音聖號了。所以,觀音菩薩雖是有求必應,你不求他,他是不應的,因為感應是從虔誠的信仰中產生的。」(《佛教入門》,法鼓全集光碟版05-01,頁237) 修學觀音法門必須了解法義,靠長時累積而得重大效益;平日不修,臨事才念,效應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