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第 25 品(經文1-2)
by 趙永祥 2020-07-03 10:34:13, 回應(0), 人氣(987)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卷七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品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經文1-2)


1-2.【經】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解】「佛告無盡意菩薩」:此句是阿難尊者在結集經藏時,依照這文法寫下來的。
  「善男子」:是釋迦牟尼佛稱呼無盡意菩薩,說:「善男子啊!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若有」是假設之詞,就是當有而末有,現在還沒有,將來或者會有。將來或者有百千萬億那麼多數量的眾生。這些眾生包括:胎、卵、溼、化、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十二類的眾生皆包括在內。「受諸苦惱」:這個「諸」字,可以當「多」字講,也可當作語助詞講。怎樣叫語助詞呢?這「諸」字就是指一個眾生受苦,就是專門指那一個眾生而言。

  「受」是遭受到。
  「諸」也可以指很多種的苦惱。這是不把它當作語助詞說,每一個眾生他受了那種苦惱。諸,也就指他所受的「那種苦惱」。

  然而這「苦惱」有多少?大概有四種:
(1)一人受一苦。
(2)一人受多苦。
(3)多人受一苦。
(4)多人受多苦。

一人受一苦的,如啞吧,他自己本人有苦自己知,也不能告訴人,所謂:「啞吧吃黃連」。一人受多苦,例如一個人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都遭遇苦惱,不是天災,就是人禍;不是盜賊,就是火燒。所有世間的苦惱,他都嚐遍了。一個人而遍嚐一切苦,這叫一人受多苦。多人受一苦,就好像現在的越南,發生戰爭,作戰時飛機轟炸,鎗林彈雨,生靈塗炭,死傷不知其數,甚可悲矣。在一個國家裡的眾多人,受同一種類的苦,這種苦惱叫多人受一苦。又有一種如瘟疫流行病,很多人皆受這種傳染病的威脅,病得死去活來,這種苦惱,雖未至死,但疾病是非常痛苦,這也是多人受一苦。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苦惱,講也講不完,不勝枚舉。這個世界就是個苦惱的世界。眾生也多,苦惱也不少。究竟有多少種苦惱呢?根本沒有數量可數的。總括起來講有八萬四千種。

  那麼,受這種苦惱時,當怎麼辦呢?誰都會有苦惱的。當我們受苦惱時,切切要牢記,不要忘了這位觀世音菩薩。當我們受苦惱時,就應該「聞是觀世音菩薩」。

  「聞」:是自己本來不知道的,好像美國人究竟能有多少個聽過這觀世音菩薩的名字?找一找看,我相信在全美國,能聽見觀世音的,連百分之一都沒有!你想一想,那麼多的人不能聞到觀世音菩薩,而你現在聞到了,聞也就是明白了,知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有三十二應身,這種自在的神力。這是「聞是觀世音菩薩」。

  「一心稱名」:要緊就在此「一心」。這個一心最要緊,你不要二心,也不要三心,更不要四個心,你心越多,可不像你做功德似的,別以為越多越好。你造個心要是多了,越多越不好。為什麼?因為心一多就會發散,一散了就不專一。不專一就不靈了,就沒有功效。你若「兩心稱名」也不靈了,「三心稱名」更沒有用。

  「觀世音菩薩」:觀,就是觀看。世,就是世間。音,音聲。觀看世間一切音聲的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即刻就觀察這個眾生的音聲。「皆得解脫」:所有一切一切的苦惱,都得到解脫。解脫,就是沒有了。苦惱沒有了,得到什麼?就得到快樂。這個解脫也就是得到真正的自由,無拘無束,無罣無礙。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湧。稱其名號。即得淺處。

  這一段經文,是說觀世音菩薩救七難之中的火難和水難。「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者」:是指念觀世音菩薩名號的這個人。若有,是現在沒有,將來會有的。假如有這樣的一個人,持是觀世音菩薩名。持,是多持,就是不忘的意思。也就是心心念念都執持著:「南無觀世音菩薩」。無論那一個人,想要解除這種七難的痛苦,先要常常恭敬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

  「設入大火」:這是說你平時就念觀世音菩薩,而不是說等到困在大火裡,才念觀世音菩薩。不是現燒香、現念佛。不是說我今天有了災難,今天才念念觀音菩薩。這是:「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閒時一枝香也不燒,焦急了才臨時要抱佛腿,求救你的難。這時雖然你抱著佛腿,但佛也不理睬你。為什麼?因為你在平時就沒有修行,等有難時來求佛,這叫現燒香、現念佛。可是又有一種人,他平時也沒有燒香,也沒有念佛。但他有急難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一樣救他,也一樣令他離苦得樂。這又是什麼道理?你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有前因、後果。在前世或者他曾勇猛精進修道,拚命的用功,念觀世音菩薩,甚至曾造了種種功德。所以今生雖然他沒有念,而因為他前生念過,曾種下這種善根,所以他今生不念,觀世音菩薩也來救他。這是因為有遠因的關係。因,有遠因,也有即因。遠因是前世所種的因;即因就是今生所種下的因。

  或有人說:「我前生或者已種下因了,故現在我不必念了。將來我有難時,觀世音菩薩也會救我。」可是這不保險,你就是向我買保險,我也不賣的。如果你從今天開始誠心誠意的念,我則可以向你保證,必定能得到感應的,將來你有什麼災難,觀音菩薩一定會來救你。因為你不是現燒香、現感應,就絕對有感應的。

  從前有個人,他一心想到南海普陀山去朝拜觀世音菩薩。可是天下就有這麼巧的事情,就在他正要去朝拜南海普陀山那一天,剛上了船,家裡的鄰居便著了火。他的家人就跑來向他報告說:「不好了!你趕快回去呀!不要去朝普陀山啦,我們的鄰居著了火,你要回來照顧啊!」這人說:「我為了想去朝拜觀音,已吃了三年齋,現在我也上了船。家裡著火,我若是下船,它應該燒也一樣燒了。若不應該燒的話,觀音菩薩會保護著我,我就是不下去,它也一樣不燒的。我有這種誠心,寧可自己家裡被火燒了,我也要去拜觀音菩薩!」

  於是乎他家裡著火也不管了,就決定一心去拜觀音菩薩。他到南海普陀山朝拜觀世音菩薩回來之後,一看左右鄰里、前後所有的房屋,都被火燒光,唯獨自己這間樓房,卻沒有燒。所以一般人就問他:「怎麼你的鄰居房子都燒了,而你的房子卻不著火呢?」他說:「我就因這次以最誠心去拜觀音菩薩。我去的時候,什麼也不管,它要燒就讓它燒,我把什麼都放下了。這是觀音菩薩的保佑。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所以令我這房子沒有著火。」這是「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的實證。

  
「由是菩薩威神力故」:因為什麼而火不能燒?就因為觀音菩薩有大威神力,所以火不能燒。
  
「若為大水所漂」:如果你平時也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若在無意之中,不是有心要試驗觀世音菩薩,而去跳海,是否會靈驗不沉呢?如果你懷有試驗心,不是真信,那絕對不靈的,你去跳海毫無疑問是要淹死的。為什麼?因為你存一種試驗菩薩的心。觀世音菩薩並不是學生,你也不是老師,為什麼你要試驗觀世音菩薩?因為你不相信觀音菩薩有這麼大的神通,所以你才要試驗。你這一試驗不要緊,可是把自己的生命也犧牲了!不要拿自己的生命來開玩笑,做賭注品。

「稱其名號,即得淺處」: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在不知不覺中,就到達淺處了。在大海裡不知怎樣子就跑到岸上去了,這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所以才有如此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