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多數人對血壓值的迷思: 標準血壓之認識
by 趙永祥 2014-08-23 06:52:22, 回應(0), 人氣(3890)


             對標準血壓之認識

各位朋友:這篇關於高血壓的文章,我個人認為有可信度,而且我所在醫院的醫生們,一,兩年前已是這個觀點,而我卻一直擔心並懷疑他們的正確性,直到半年前他們較詳細地給我解釋後,加上又陸續收到不少對高血壓標準的新資料後,我才接受這一新觀點,新指標。現在美國正式標準已規定65歲以上是150/90,而且醫生說80歲以上的正常老人,160甚至170也可以。我們不少人受過去老標準影響太大了,對7080以上的老人,造成極大的,不必要思想負擔,危害極大!現在明白血壓標準與年齡有關,不能大家死套同一個標準!而且到了一定年齡,高血壓已不是影響壽命的因數啦!真是大好消息!



你的正常血壓應該是多少?

 吳鴻安

         [內容簡介]: 本文分段討論(1165) 歲、(6680) 歲、(81100) 歲人士的正常血壓,提出隱性高血圧、高血壓誤診區、吳氏計算血壓的適用範圍、高血壓不是80歲以上高齡老人的危險因素等觀點,幫助大眾準確掌控血壓、促進健康。

     分析正常血壓,必需注意性別、年齡。同一個血壓,對不同年齡的人,其含義是不一樣的。例如,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對38歲男性來說,是正常血壓;但對65歲老人來說,可能就是氣虛型低血壓。戈醫生的一個患者,女,65歲,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心率65/分,但是血脂粘稠,心臟經常難受,胸悶氣短,由於誤認為血壓很正常,導致患者麻痹大意,最後死於心血管疾病[1] 

    那麼,你的正常血壓應該是多少呢?可用下述方法來求得。如果你用血壓計實測的血壓等於你的正常血壓,表明你的血壓是正常的。如果你用血壓計實測的血壓偏離了你的正常血壓,向上偏離越大則血壓越高,就意味著你的健康狀況不夠正常了,提醒你要及時合理保健,糾正血壓偏差,於是達到準確掌控血壓、促進健康之目的。具體情況分述如下。

    一、求解你的正常血壓

    1、查表法[2]

    1給出了中國人正常人的正常血壓與年齡、性別的關係。根據你所在的年齡段和性別,就可求得你的正常收縮壓及正常舒張壓。例如,38歲男性,可在(3640)歲年齡段找到他的正常收縮壓是120mmHg,正常舒張壓是80mmHg

               1:中國人正常人的正常血壓(單位:mmHg)


1中的資料是國家統計資料,雖然很可靠,但它只是一堆資料,只有年齡段的正常血壓值,沒有每個年齡的正常血壓值、還沒法背記,知道的人很少,大眾很難普及應用。下面方法則很簡易。

     2、計算法[3]

    2011年江蘇江陰人吳鴻安研發了吳氏計算血壓。吳氏計算血壓就是你的正常血壓。計算方法簡單、準確、一學就會,大眾都可應用。計算公式列於表2

             2、吳氏計算血壓的計算公式

     
 
2中“±”偏差值的取法:年齡大段中年齡越大則取值越大。如果降低要求,不考慮這項偏差, 誤差不會大於3/803.7% , 還是相當正確。

  例如,依據表2公式計算,38歲男性,他的正常收縮壓=吳氏計算收縮壓=(82+年齡)=(8238)=120mmHg;正常舒張壓:因38歲是(3665)歲大段中的小者,故取小偏差“-3”,所以,38歲男性正常舒張壓=吳氏計算舒張壓=83380mmHg 。這與表1中查出的結果完全相等。

   為了進一步說明吳氏計算血壓的準確性,以及增強對吳氏計算血壓變化規律的感性認識,特把男性的正常血壓變化規律繪成曲線,示於圖(1) ,由此可見,吳氏計算血壓規律與統計血壓規律基本重合,相對相差為(02.1)%,誤差很小。女性的正常血壓變化規律與男性的正常血壓變化規律相類似,誤差更小,不再贅述。


 
1(男性)吳氏計算血壓與統計血壓對比圖

 

    提示一下實際上,逐步形成高血壓的人群,主要也就是(3665)歲的人群,而且主要是收縮壓偏高,因此,一般只要記住一個吳氏計算收縮壓的公式,就能及時計算正常血壓,即男性吳氏計算收縮壓=82+年齡),女性吳氏計算收縮壓=80+年齡),這個公式大眾都會算——心算即可。舒張壓更易計算,只要記住一個常數即可。

    注意吳氏計算血壓的適用範圍是(1165)歲的中國人正常人。對於高脂血症、糖尿病、腎病、心臟病、中風等患者,這些不夠正常人的血壓則要另作別論。

    關於65歲以上老人的血壓情況,請看後面分析。

 二、關於血壓問題的討論

    1(5865)歲的中老年人,要注意高血壓的誤診區

    為了找出高血壓的誤診區,先要知道什麼叫高血壓。世界衛生組織、最新(2010)《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將高血壓定義為:“在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3次測量血壓,收縮壓140mmHg和(或)舒張壓90mmHg可診斷為高血壓。”

    現在來找誤診區:從圖(2)找出58歲與血壓規律的交點PP點的血壓是140mmHg。很明顯,落在P點右面兩條紅線之間的區域就是誤診區。在這個誤診區內,將有一批58歲到65歲的人,他們的血壓為:吳氏計算血壓誤診區內的血壓140mmHg 


2、高血壓誤診區示圖

   按照上述高血壓定義判斷, 因為誤診區內的一批人,他們的收縮壓都140mmHg, 所以都要被診斷為“高血壓”。但事實是:因為誤

診區內的一批人他們的收縮壓都吳氏計算血壓(即正常血壓), 所以他們的血壓不是高血壓。因此,把誤診區內的一批人診斷為“高血壓”患者是錯誤的、是誤診。

    榮幸地告訴大家,誤診區內的“高血壓患者”無需服藥治療。因為它巧合最近《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報導美國血壓指標委員會經過五年研究後認為,60歲以上人士的高血壓指標擬改為高於150/90mmHg,收縮壓在140150mmHg無需服藥治療[7]

    如果真把60歲以上人士的高血壓指標改為高於150/90mmHg,那就沒有“高血壓誤診區”了,比較合理。

    例如,65歲男性雖然他的實測收縮壓是147mmHg,已經大於140mmHg但是不能把他誤診為高血壓患者,因為他的正常血壓=吳氏計算收縮壓=82+年齡)=147mmHg,——正好與實測收縮壓相等,說明他的血壓並沒有偏離正常血壓,還是正常血壓,因此無需服藥治療。

    2、小於58歲的人,要注意隱性高血壓

    許多人常把實測血圧140/90mmHg作為判斷是否是高血壓的分界線大於140/90mmHg者擔心高血壓小於140/90mmHg者心安理得這種認識是不全面的。例如38歲男性雖然他的實測收縮壓為135mmHg(小於140mmHg但是他的吳氏計算收縮壓(即正常血壓)=82+年齡)=120mmHg, 兩者差距為(135120)=15mmHg, 這表示他的血壓已經明顯向上偏離了正常血壓——暫時稱為隱性高血圧,若不提高警惕,可能很快會發展成真正的高血壓,對此不可掉以輕心。

    3(6680)歲老年人的血壓

    65歲以上老年人的血壓,因為沒有系統的統計資料,所以暫時只能從下列專家、權威的論著中找出答案。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老年病學醫療研究分院院長、醫學博士約翰·E. 莫里在著作[4] 中寫道: 對於老年人來說收縮壓升高很正常大多數研究都顯示當你年老時若能把收縮壓控制在160mmHg以下,就能減少中風的風險。實際上隨著衰老血壓較低的人反而身體更差對大多數人來說在他們達到70歲的時候收縮壓在140150mmHg之間是最為理想的。而到80多歲的時候理想的收縮壓,應該更高。” 注意他講的收縮壓150mmHg,讓我們按照吳氏計算血壓公式進行計算,70歲的吳氏計算收縮壓=80+年齡=80+70=150mmHg,由此可見,70歲老年人的正常血壓也符合吳氏計算血壓規律。

    另外,在《十種人可能更長壽》的文章中說:“芬蘭醫生發現80歲以上壽星的血壓多在160/90mmHg左右,存活率遠比血壓只有120/70mmHg的人高。”讓我們也按吳氏計算血壓公式進行計算,80歲的吳氏計算收縮壓=80+年齡=80+80=160mmHg,由此可見,80歲老年人的正常血壓也符合吳氏計算血壓規律。

    還有不少類似論述,此處不贅了。

    由此可以得出推論吳氏計算血壓也可供(6680) 歲的老年人參考。

    顯然,有一些正常老年人,想盡辦法要把收縮壓降低到140mmHg以下,甚至降低到120mmHg,這種做法是否妥當?需要謹慎對待。

    4(81100) 歲高齡長壽老人的血壓

    著作[5]中的研究者,觀察到血壓與壽命有著非常微妙的關係。高血壓確實是中老年人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可忽視。但證明了高血壓不是高齡老人(指80歲以上者)的危險因素。他們對100名長壽老人(指90歲以上者)追蹤研究後,分別計算他們中不同血壓者的平均終年,從高到低依次是:單純收縮期高血壓95.4歲,正常血壓95.3歲,經典高血壓94.5歲。這說明年過90歲,不論何種血壓,繼續存活的壽命相差無幾。

    27名百歲老人(指100歲以上者)中竟有23名(85.2%)血壓屬高血壓範圍而生活品質一般尚可,能夠自己獨立生活,不增加家庭和社會負擔。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心血管病研究所鄭宗鍔教授研究,著文發表於《美國老年心血管病雜誌》,也闡明了高血壓不是影響高齡老人壽命的危險因素。

    國外還有很多報導,例如馬蒂拉(Mattila)對芬蘭坦佩爾(Tampere)市561名高齡老人(其中83%85歲以上)進行5年存活率的觀察。結果,死亡率最高的是收縮壓和舒張壓都低的人,死亡率最低的是收縮壓在160mmHg和舒張壓在90mmHg以上的高齡老人[6]

    這些研究充分說明,高血壓不是高齡老人、長壽老人的危險因素。這對80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來說,確實是個好消息。

 三、小結

    1、吳氏計算血壓就是你的正常血壓,適用於(1165)歲的中國人正常人,也可供(6680) 歲的老年人參考。希望通過保健,糾正血壓偏差,把你的實測血壓調整為正常血壓。

    2、在分析正常血壓時,要注意隱性高血壓、高血壓的誤診區,防止誤診。

    3、當你年老時若能把收縮壓控制在160mmHg以下,就能減少中風的風險。對大多數人來說在達到70歲的時候收縮壓在140150mmHg之間是最為理想的。

    高血壓不是80歲以上高齡老人的危險因素。

    85歲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率最高的是收縮壓和舒張壓都低的人,死亡率最低的是收縮壓在160mmHg和舒張壓在90mmHg以上的老年人。

    年過90歲的長壽老人,不論何種血壓,繼續存活的壽命相差無幾。

 主要參考資料:

    [1]、《人的血圧代表什麼?》戈壁紅柳,著,2013.9.

    [2]、《中國醫學實用資料手冊》 1993年出版.

    [3]、《發現了計算正常血壓的規律》吳鴻安, 著, 2011.8.

    [4]、《健康年輕10大密碼》(美國)R.克伯格,著,2009.9.

    [5]、《邁向百歲之道》朱志明,主編, 2012.2.

    [6]、《體檢專案中的長壽指標》吳鴻安,編著,2013.4.

    [7]、《美國醫學會雜誌》週刊網站201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