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房間螞蟻很多是自己修德還不夠
by 趙永祥 2014-08-27 08:36:13, 回應(1), 人氣(1595)


房間螞蟻很多是自己修德還不夠

真正修行修什麼?你看看,佛教的旗幟,這是代表的,佛教的旗幟就是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在哪裡修?在生活當中修,特別是人事環境。我們對待一切人有沒有修布施波羅蜜?布施什麼?布施法喜。法喜不得了!大經上常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無論什麼人,你見到都生歡喜心,布施法喜。法喜是性德,是自性流出來的功德。不能看到眾生不高興就發脾氣,那你是在布施什麼?布施煩惱。布施煩惱就是你在造罪業,你錯了。


要布施持戒,持戒就是為眾生做最好的榜樣。這個社會像我這個樣子,這個社會好不好?如果是社會不好,這個樣子不能現出來。這個樣子是什麼?貪瞋痴慢的樣子,這不是好樣子。要示現不貪、不瞋、不痴、謙虛、不傲慢。佛對於任何一個眾生都謙虛、都恭敬,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的。佛對於一個叫化子都恭敬,為什麼?知道他本來是佛。他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他造的惡業太重,這佛清楚。看他的本來面目,他是佛,所以恭敬心生起來。叫化子遇到佛,也知道,佛修得好,我修得不好,佛有那麼大福報,所以討了一點飲食拿來供養佛。供養佛,修福;佛接受,接受他的供養,讓他種福,慈悲到極處。決定不以一切不善的心、不善的行為對一切眾生。


我這個房間裡面,現在住的房間螞蟻很多,他們要把螞蟻逐出去,不必。印光大師七十歲之前,他住的地方有這些小蟲,他的侍者想盡方法把牠移出去。不要,讓牠在此地,讓我看到牠們,我的德行不夠。真正有德行,感動牠們,牠們自然離開。印祖七十歲之後,無論到哪裡去居住,這個房間本來這些東西都有,他一住都沒有了,再去找,一個找不到。所以牠現身,好事,不是壞事,說明我的修德還不夠,看到這些,提醒自己,我要認真努力修行,我要懺悔,我要改過。不必把牠移出去,我真正有德行,德行的感召,牠們自動遷單,自動離開,這是出家人。


對一切眾生,修布施波羅蜜,修持戒波羅蜜,修忍辱波羅蜜,能忍。縱然這些小蟲牠傷害我,牠帶著病菌,我在這裡死亡了,我要感謝牠,為什麼?我早一天離開這個世間,到極樂世界去了。牠沒有害我,這是我們應該要理解的。祖師示現的榜樣,我們看到了,我們聽到了,我們得要真幹!我們遇到,怎麼可以把牠驅逐出境?要與牠和睦相處,共榮共存。牠到這個房間來無非是找食物的,我們有這些吃的東西,餵牠,把它撒在院子裡頭,牠知道,牠到院子去吃,就不會到房間來了。牠來幹什麼?找食物。所以我們要有些布施,牠們喜歡的東西供養牠們。


我在澳洲,居住在鄉下,以後我在後面又蓋了一棟,面積跟原來一樣大。原來是兩層,樓房,這是平房,面積一樣大,新蓋的,我搬到後面去住。頭一天,新房子,第二天早晨起來,到洗手間,看到洗手間裡統統是螞蟻,新房子,牠怎麼進來的?我就跟螞蟻菩薩說話,我說:螞蟻菩薩,你們從哪裡進來,還從哪裡出去。我說我給你三十分鐘,我到外面去念佛,三十分鐘之後,你們離開,我要用洗手間,我要洗臉刷牙,要用洗手間。我就出去,外面是走廊,在走廊念佛,半個小時之後再進去,一個都沒有了,好商量!不必把牠趕走,真的走了,我們用真誠心對牠,不討厭牠,跟牠商量。

所有一切眾生都是活的,現在的話,統統是有機的,有生命。連桌椅板凳,物質,它都有見聞覺知。見聞覺知是性德,迷了之後就變成受想行識,覺悟了是見聞覺知,迷了叫受想行識。你看水會看會聽,桌子會看會聽,地毯會看會聽,牆壁也會看也會聽,屋頂也會看也會聽,懂得我們人的意思。植物、礦物都懂得,何況小動物?所以我們用至誠心去感動牠,絕不傷害牠,傷害就結冤仇了。連這些小動物你都這樣子愛護牠,何況是人?對人怎麼可以不愛護!你愛護他,你才能成就他,成就他就是成就自己,傷害他就是傷害自己。傷害自己什麼?傷害自己的性德。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5UezElhbE&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看到房間螞蟻很多,想到自己修德還不夠...
YOUTUBE.COM

回應(1)


物質,它都有見聞覺知,見聞覺知是性德,迷了之後就變成受想行識,覺悟了是見聞覺知,迷了叫受想行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