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修三昧之效益
by 趙永祥 2020-08-01 22:42:57, 回應(0), 人氣(562)


修三昧之效益

行此三昧者,現身得見無量壽佛,及二大士。若善男子,及善女人,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分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這一段講修三昧的好處,修觀想念佛的方法,當然是得三昧。「行此三昧者」,照這樣修行,「現身得見無量壽佛,及二大士」,現身就能見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至兩尊大菩薩,有這樣的好處。見到佛和兩尊大菩薩又有什麼好處?我們現在念佛,很難保證不退轉,念著念著,遇到不如意的事、不痛快的事,心理就轉了、就退了,念佛念這麼久,怎麼還遭遇這些不如意的事?信心不夠、願力不夠。真正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那就不得了!信心絕對不會退的。不過我們在這裡值得慶幸的是有印光祖師(印祖就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我們是間接的,沒有直接見到印光祖師,我們老師就直接見過印光祖師,是印光祖師的弟子,我們對於淨土念佛法門信心能夠堅固,這是我們值得慶幸的地方。行念佛三昧,現身就能見得到佛菩薩,功夫好馬上就能見得到。


「若善男子,及善女人」,無論男眾或女眾,「但聞佛名,二菩薩名」,只要聽到阿彌陀佛之名和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可以滅除無量劫的生死之罪,無量劫的時間太長了,我們一生盡造罪惡的事情,一個罪惡就是一番生死,生生世世地造,累積起來,無量劫那麼長的時間所造的罪業,你只要聽到佛的名稱、二位菩薩的名稱,就能把罪業滅除掉,「何況憶念」,我們憶佛念佛,包括前面的觀想念佛,以及持名念佛,這種功效是不可思議的!憶念,我們要了解:前面十六觀的十三種觀法,都要按照一定的方法,還要有善知識教,才用得上功夫,我們中等根器的人,在現在這工商業時代,大家都很忙,那有人有那麼多時間坐在那裡入定觀想,辦不到的事情!稍微有一點差錯,不但觀不到而且受害,我們沒辦法。不但我們現在做不到,就是當時也很困難,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到第十四、十五、十六觀這三觀,就教人持名念佛,尤其第十六觀,往生的人都是造惡業的人,都是在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來開導、開示他念佛法門—持名念佛,每念一句佛就滅多少罪啊!從這裡可以看到持名念佛—持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的確是有不可思議的功效力量,我們了解這一層。


不管我們是什麼樣的根器,假使我們是上等根器吧!其實我們不是,假設我們是上等根器,照前面修的話,還要那麼麻煩才能修得好,如果我們不用那些方法修,只有持名念佛,那多麼輕鬆!學得更快!下等根器的人都能修得好,上等根器的人修得更好、更快,我們從十六觀研究到現在就可以領悟到這個道理,所以最後祖師就講:釋迦牟尼佛的本意,就是教我們老老實實地學持名念佛,念阿彌陀佛的名最可靠,效果也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