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德遵普賢品第二(I)
by 趙永祥 2020-08-03 20:21:52, 回應(0), 人氣(523)


           德遵普賢品第二 (I)

有賢護等十六名大居士菩薩,他們是善思惟菩薩、慧辨才菩薩、觀無住菩薩、神通華菩薩、光英菩薩、寶幢菩薩、智上菩薩、寂根菩薩、信慧菩薩、願慧菩薩、香象菩薩、寶英菩薩、中住菩薩、制行菩薩、解脫菩薩,他們是眾在家居士的領袖。這些來集會的菩薩,全都以普賢菩薩為榜樣,發下宏大的誓願;助佛救度眾生。他們通過六度四攝的修行功夫,雲游於天上地下東南西北各方各界,隨機應變地以各種形象和方法,教化濟度眾生。契會證入佛法知見。他們發誓通過濟度眾生出五濁惡世的所作所為,達到覺悟真理的境界。


   
普賢菩薩發下誓願,要在無窮盡的世間修行中成就為佛,於是仿效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捨棄在兜率天宮中的安樂生活,托胎降生於人世中的王宮。拋棄王位而出家,通過苦修來證悟真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佛法的道理不易被世人理解,為了利於教導世間眾生,便只好按人們所能理解的形式示現。菩薩在修行中用禅定慧思的方法,克服欲望、感覺、思維障礙,得到難以表達的如來微妙大智,成就那不生不滅、無掛無礙的佛智慧。天神們也因此而崇奉敬仰,請他說法開導人類。菩薩便時時刻刻地宣講教法,去啟發教導世間的眾生,去破除眾生貪、嗔、癡等不正確的妄見,去堵塞那誘使眾生墮落六道的欲望壕塹,去洗干淨眾生心靈上的污點以顯發其本來清白無染的真如之心。


菩薩用佛法來調和眾生,向他們宣講開示佛所開示的美妙絕倫的真理,使眾生供養佛、法、僧,以積累善功善德,如同在田地裡播下種籽一樣,在來世獲取善德的收成。菩薩為濟度眾生,還如同治病一樣,用佛法之藥去治療有情眾生三界生死的大病。在這六度四攝的菩薩行道中,普賢菩薩由初地菩薩而自行圓滿了行願的兩方面的功德,得升到了一生補處的候補佛位,由佛授以將來定當作佛的資格。為教導諸菩薩,而為之作示范,普賢時時地修習無量無邊的相應行德,圓滿成就了大菩薩的功德,受到無窮無盡的諸佛的庇護和眷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