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間佛教修持體悟:忍辱波羅密與潛能開發之關聯
by 趙永祥 2020-08-05 09:33:16, 回應(4), 人氣(3194)


                     修持人間佛教體悟
                         忍辱波羅密與潛能開發 


什麼是忍辱?

忍就是接受;當一個人能接受時,他就能安忍。為什麼用辱這個字呢?

因為忍受恥辱是世間人最難以忍受的,所謂「孰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就用忍辱兩個字。


什麼是波羅蜜呢?

就是到達解脫的彼岸。


忍辱波羅蜜就是以忍辱來到達解脫的彼岸,這是菩薩六度波羅蜜的第三度。 


忍辱波羅蜜分為四種忍,第一是生忍,何謂生忍?


生就是眾生,生忍是說對於眾生不好的行為,或不合理的對待都要能安忍。譬如日常生活中,如果受到委屈,或者說自己已經盡心盡力在作事,可是還被人家嫌東嫌西的,這些都要安忍。所謂歷事鍊心,境界來了,把它當作是自己的功課,當作是逆增上緣,歷緣對境來修除自己的性障;因為修行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這是生忍。 

 
古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若小事不能忍耐,就會壞了大事;忍辱不是膽小怕事,而是韜光養晦。譬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終於復國;又譬如韓信能忍胯下之辱,最後成就大業。這就是中華文化的精華──忍辱負重,也就是佛法所說的生忍。 

 
第二是法忍,何謂法忍?

是說對於聞所未聞法──了義正法,聽不懂也要安忍。只要不斷地反覆熏習,也就漸漸能懂;如果都不聽聞熏習,就永遠都不懂。學法要有長遠心,聽不懂沒關係,先把了義正法的種子種入心田裡,有因緣時再親近正法道場修學第一義佛法,總有緣熟的一天,將來菩提種子一定會發芽,一定有明心開悟機緣,此即法忍。 


第三無生忍,什麼是無生忍?

無生忍分為二乘無生忍以及大乘無生忍。二乘法是說要把五陰十八界統統滅盡入無餘涅槃,未來世不再出生叫作無生;能夠忍於自我在未來世永遠都不再出生,這是二乘法的無生忍。大乘無生忍?是說第八識如來藏本來無生。也就是大乘菩薩親證第八識如來藏,能忍於如來藏的本來無生,就是大乘無生忍。 

  

第四個是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

大乘無生法忍就是現觀萬法都是從十八界來,而十八界都是從如來藏心出生,能夠安住於一切法無生的現觀智慧,生起道種智,證一切種智,叫作無生法忍。  


忍辱,若無菩提心攝持,是為【世間忍辱】,為人天福報。 

       忍辱,若有菩提心攝持,稱為【忍辱波羅蜜多】,不單是人天福報,

       也是出世間福報。 


星雲大師曰

做生意,夫妻如果懂得【忍辱】,就會逐漸生意興隆; 
顧家庭,夫妻如果懂得【忍辱】,就會家和萬事興; 
談感情,夫妻如果懂得【忍辱】,就會永結同心,白首偕老;

論親情,父母子女懂得【忍辱】,就會相處融洽,共生共融。 

 

 

釋迦牟尼佛開悟的第一句話:

「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之德相。」

意思就是說人人皆有成佛的可能,人人都本具佛性,佛性就是每個人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潛能。


我們如何把深藏於內心的「佛性」(潛能) 顯現出來?


星雲大師曰 (2002/3/21《人間福報》):

1.「人有無限的潛能」


2. 人的潛能就像能源藏在海底、埋在深山裡,需要開發才能顯現出來。

根據專家研究報告,人有無限的潛能,但平時使用者,只是幾萬分之一而已。


3. 人要勇於面對現實,有人經常慨歎世態炎涼,人情冷暖,覺得很難在社會上立足,覺得現實太殘酷。其實只要以一顆平常心處世,只要把自我潛能發揮出來,只要我們做好自我價值評估,然後勇敢面對現實,必能有一番所作為


4. 只要清除自己心靈上的塵埃、污垢,涵養本自清淨心靈,如此自能把自我潛能開發出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article.jsp?index=54&item=94&bookid=2c907d4945216fae014553d29ab202da&ch=1&se=55&f=1


5.     懂得權衡之道與用人之道

     凡事皆有利弊,只要懂得權衡之道,往大處著眼,枯石朽木也能入藥;

凡人皆有長短,只要懂得用人之道,取彼之所長,破銅爛鐵也能成鋼。



結語

潛能是無限也有待開發的,亦是可以自我內發創造的 

善用金剛經的六度波羅密把握時間及每一個當下,就能創造人生無限的可能 

 

潛能如何有效開發?(20年教學經驗) 


自我突破-學生(年輕人)潛能激發七要則

1. 逆境可以激發潛能 

2. 懷抱希望可以鼓舞潛能 

3. 立志/發願可以發揮潛能 

4. 常懷 好勝心/羞恥心  可以創造潛能 

5. 離開舒適圈並能勇於接受挑戰可激長潛能 

6. 忍辱可激發潛能 

7. 在目標設定上勇猛精進可激發潛能  

 

 
 

回應(4)


古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

若小事不能忍耐,就會壞了大事;

忍辱不是膽小怕事,而是韜光養晦。


星雲大師曰

1. 做生意,夫妻如果懂得【忍辱】,就會逐漸生意興隆; 
2. 顧家庭,夫妻如果懂得【忍辱】,就會家和萬事興; 
3. 談感情,夫妻如果懂得【忍辱】,就會永結同心,白首偕老;

4. 論親情,父母子女懂得【忍辱】,就會相處融洽,共生共融。 


2. 人的潛能就像能源藏在海底、埋在深山裡,需要開發才能顯現出來。


根據專家研究報告,人有無限的潛能,但平時使用者,只是幾萬分之一而已。



忍辱,若無菩提心攝持,是為【世間忍辱】,為人天福報。 

       

       忍辱,若有菩提心攝持,稱為【忍辱波羅蜜多】,不單是人天福報,

       也是出世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