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
by 趙永祥 2020-08-08 21:44:22, 回應(0), 人氣(1112)


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也稱消費者盈餘

目錄

什麼是消費者剩餘?

  消費者剩餘的概念,是紐約大學教授馬歇爾《經濟學原理》一書中提出來的。消費者剩餘是衡量消費者福利的重要指標,被廣泛地作為一種分析工具來應用。產業的社會福利等於消費者剩餘加上生產者剩餘之和,或者等於總消費效用與生產成本之差。1977年a.k.迪克西特斯蒂格利茨內在規模經濟引進一般均衡模型,推出了市場考慮最適度邊際利潤而社會考慮消費者剩餘的結論。一般認為, 消費者剩餘最大的條件是邊際效用等於邊際支出。


  消費者剩餘(consumer surplus)又稱為消費者的凈收益,是指買者的支付意願減去買者的實際支付量。消費者剩餘衡量了買者自己感覺到所獲得的額外利益。簡單地說,就是買者賣者都希望從市場活動中獲得收益


  消費者總剩餘可以用需求曲線下方,價格線上方和價格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表示。如圖以OQ代表商品數量,OP代表商品價格,PQ代表需求曲線,則消費者購買的商品時所獲得的消費者剩餘為圖中的灰色面積。

  消费者剩余

  由上圖可見:

  第一,如果價格上升,則消費者剩餘下降,反之,如果價格下降,則消費者剩餘上升;

  第二,如果需求曲線是平的,則消費者剩餘為0。

  比如一場電影的票價為20元,可消費者對它的價值是50元,那麼消費者剩餘則是30元。如果想尊重買者的偏好,那麼消費者剩餘不失為經濟福利的一種好的衡量標準。

  消費者剩餘概念的提出目的是告訴我們每一個消費者:我們的付出總是少於我們的所獲。我們總是在交易當中獲取額外的利益,我們社會的總福利總是在交易當中不斷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