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莊子·大宗師》:「道」「先天地生」然後「生天生地。」
by 趙永祥 2020-08-12 04:02:55, 回應(1), 人氣(2914)

《莊子·大宗師》:「道」「先天地生」然後「生天生地」


老子的最大貢獻是創建「道」的理論

他認為「道」是天地萬物之母,是宇宙的本源,他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我不知其名,字之曰道」。(見《老子》第二十五)道產生在宇宙之前,具有無聲無形的性質,它是獨立的物質實體,遍行於天地萬物之中,且不停地循環運行。由於以前沒有名字,所以取名叫作「道」。


莊子作為老子思想的傳人,也是「道」的推崇者,

認為「道」「先天地生」,然後「生天生地。」(見《莊子·大宗師》)。 


老子和莊子共同奠定了老莊哲學在中國思想史上的開山鼻祖的地位。

這種「道」為世界本源的理論,阻斷了宗教思想在中國的發展,使中國人成為一個不信神的民族。我們知道,在老子以前,中國人的迷信思想也是很濃厚的。 

《禮記》就記載說「殷人尊神,率民以事鬼。」到了周代,雖然有了明顯變化,但周人仍把天看作是有意志的人間主宰,如《詩經.大明》中說

「有命自天,命此文王。」

周文王統治天下,是來自上天的命令。但自老莊思想出世以後,事情就有了根本性的變化,中國人開始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而不是寄託於鬼神。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m26jp92.html


回應(1)


「道」是天地萬物之母,是宇宙的本源,他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我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見《老子》第二十五)

道產生在宇宙之前,具有無聲無形的性質,它是獨立的物質實體,遍行於天地萬物之中,且不停地循環運行。由於以前沒有名字,所以取名叫作「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