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老莊對事物性質之看法
by 趙永祥 2020-08-12 04:08:13, 回應(0), 人氣(520)


老莊對事物性質之看法

 

老子認為事物是對立統一的,是運動著的,是變化著的,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見《老子》第二章)有和無因相對立而產生,難和易因相對立而形成。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見《老子》第五十八章)災禍傍邊緊靠著幸福,幸福裡面埋藏著禍因。

老子在這裡深刻地指出了事物向對立面轉化的基本規律。用他的話說便是

「反者道之動。」(見《老子》第四十章)

即道的運動規律就是向相反的方面發展。 

基於這種認識,老子給人類留下許多箴言,如:


「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見《老子》第四十四章)太吝嗇了必致大的破費,過分的積累財富,一定導致重大損失。 


「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六十三章)輕易許諾往往不會兌現,把事情看得容易,勢必遭遇困難。

 

「將欲取之,必固予之。」等等。無一不閃現著辯證思維的光輝。這些思想是極高明的,它使本已很聰明的中國人,一下子就踏上了智慧的大道。但現在我們聰明得過分了,套用老子的話說,我們現在是「將欲取之,必先宰之」。聰明到了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的程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cience/m26jp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