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生活中的樂趣由心態決定(慧昭法師)
by 趙永祥 2020-08-20 01:02:10, 回應(0), 人氣(576)


                        慧昭法師曉諭信眾 生活中的樂趣由心態決定
                                                                 【人間社記者 陳淑華 台北報導】 2020-08-19
  • 圖說: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勉眾,快樂就是天堂,歡喜就是極樂淨土,我們要學習觀音菩薩的慈心悲願,與大家廣結善緣,也希望大家把平安歡喜帶回家。 (人間社記者 周倫 攝)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於8月16日法駕普門寺,為信眾開示時表示,「我們生活中存在著很多的樂趣,就看你如何去發掘?」

慧昭法師分享之前在當齋堂糾察時,看到齋堂的走廊上有很多的珍珠苦瓜-山苦瓜,就問一位外籍師兄說: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他很快地回答:「我知道,這是苦瓜」,
慧昭法師說:「少一個字」,他馬上又說:「苦瓜山」。

又有一次,有對夫妻帶著一個小女孩來齋堂吃飯,慧昭法師請小女孩吃冰淇淋,小女孩叫他阿伯,當時的慧昭法師還算年輕。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去商店買東西,老闆的女兒稱呼他「阿公」。當下轉念一想,這也許是對長輩的一種尊稱吧!慧昭法師不以為忤。

慧昭法師以自身的事例曉諭眾人:
「當我們遇到一件事情,看你如何去想,若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凡事都會很快樂;如果以悲觀的態度去看,生活就會變得很痛苦。好比這次的新冠疫情,就看我們如何去面對。」

慧昭法師說,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的樂趣,尤其在佛光山更多。以佛光山的鳥叫聲來說,有各種特色,有一種鳥叫聲很像「小黑、小黑」,非常有趣。另有一種鳥學名叫「夜鶯」,但慧昭法師幫牠取名「精進朝鳥」,因為牠白天不睡覺,晚上啾啾叫,吵得讓人無法入眠,為牠作了一首歌,當做樂趣。由此可證,在生活中要用心去體會,就會有很多的歡喜。

疫情期間,國際青年在視訊會議裡,來自各國的青年都很感激佛光山,因為加入佛光會,有了佛法而能度過這段非常時期,也得知他們的朋友因為熬不過封城而走上絕路,肯定跟對團隊的重要。

慧昭法師勉眾,快樂就是天堂,歡喜就是極樂淨土,要學習觀音菩薩的慈心悲願,與眾人廣結善緣,也希望大家把平安歡喜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