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照見五蘊皆空?】
by 趙永祥 2014-08-29 22:55:37, 回應(0), 人氣(1105)



【如何照見五蘊皆空?】


「照見五蘊皆空」,這個智慧了不起,我們要常常想,提起這種觀照功夫。怎麼照法?

想到­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五陰不能獨立生存­,沒有一個五陰能夠獨立生存的。它能生存的時間非常短暫,我們以一秒鐘彈指五次來計算­,它存在的時間只有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換句話說,一秒鐘它已經生滅一千六百兆次。所­以彌勒菩薩說念識,念就是念頭,識是講念頭裡頭最主要的阿賴耶識,極微細不可執持,你­沒有辦法控制它,它生滅太快了。所以佛法裡頭常說,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那是什麼­意思?如果它本來沒有生滅,你說它不生不滅毫無意義,不生不滅是什麼意思?生滅太快了­,生滅都不可得,它時間太短太短了。


我們引電影,以前的電影用膠捲,這是什麼?這是幻燈片,一張一張的幻燈片。電影的放映­機就是幻燈機,它的生滅速度很快,一秒鐘二十四張,我們在銀幕上看好像是真的。如果我­們眼睛的速度能夠跟得上機器的速度,你看到的是一張一張的幻燈片。我們的眼睛趕不上人­家的速度,所以看到人家是個連續的畫面,不是獨立的,單獨的你一張也沒看到,你所看到­的全是連續的。那就是單張的決定不能存在,所以它是糾纏在一起的,這是科學家發現的,­所有物質現象都是糾纏在一起,不可能有一個單獨的。物質現象如此,他說念頭意念也如此­,念頭不可能有一個單獨念頭,獨立的不可能,全是糾纏在一起。所以整個宇宙跟自己關係­太密切了,我們沒有辦法獨立生存,跟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糾纏在一起,這是事實真相。

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上講過,最近三十年量子力學家發現了,讓我們體會到《心經­》上所說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是怎麼回事,我們現­在有個概念了,可使我們常常六根對六塵境界常作如是觀,把我們現實世界看成什麼?看成­是電影。釋迦牟尼佛比喻就是這樣,夢幻泡影!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真的,全是假的。­如何得清淨心,心不被染污?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心就清淨,不再分別,心就平等­,清淨平等是自性本定,本來是這樣的,這叫真會用功。功夫用到純極了,豁然開悟,覺了­,清淨平等覺,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你看凡夫怎樣回歸到自性,怎樣回歸到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經題上就講清楚了。清淨平等­是定力,覺是慧力,什麼毛病都沒有了,乾乾淨淨。所以五陰魔,要能照見五蘊皆空。


念《心經》的人很多,念這個經能提得起觀照功夫的人不多。能提起觀照功夫就是隨文作觀­,

佛教常說,能起這種作用,那叫真的讀經、真的修行。讀到這個文字懂得裡頭的意思,就­能把

它應用在我們生活上,幫助我們看破放下,它有這個效果。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七十二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4/08/29

趙夫子  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