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20台灣下半年經濟表現淺析
by 趙永祥 2020-08-27 08:21:44, 回應(1), 人氣(2782)


2020台灣下半年經濟表現淺析


2020-08-27


台灣經濟到底好不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可以比較各國公布的數字,單從第二季來看,台灣在全球排名僅次於中國,越南排名第三。


全世界第二季GDP只有中國、越南是正成長,其他都是負值,台灣的負0.73%,在全球排名第三;比美國負32.9%,日本負27.8%,歐元區負12.1%,或比新加坡,南韓,香港,甚至是一向高成長的東協各國,台灣都顯得出色。


他說,他近來最常被問到兩個問題,尤其是一些藍營大老總以十分懷疑的口吻問「台灣經濟真的有這麼好?」也有人質疑公布的經濟數據是不是造假?另一個問題是台積電聯發科漲那麼多了,「股票還可以買?」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進入下半年,台灣內需消費在類出國及國旅盛況下,過去台灣民眾每年拿錢到國外旅遊消費逾8000億元,這回出不了國門,變成在國內花錢,「對提升台灣內需有幫助」,下半年經濟表現會優於上半年,這是可以期待的事。


更重要的是,「台積電的護國神山效應愈來愈強大」。謝金河說,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說,「疫情為台積電帶來大商機」,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已遙遙領先,除了帶來新的產業聚落效應,台積電設備本土化,也帶動完整的產業鏈,甚至很少看好的綠電產業,也因為台積電包下沃旭產能,也使台灣的離岸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產業士氣大振,台積電領導全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已獨步全球。


他說,這次聯發科受華為的衝擊,股價跌掉212元,這只是短暫利空,聯發科稍加調整,很快又會回到成長軌道。當然,很多停留在傳統模式的行業,像石化、鋼鐵仍然辛苦。機會永遠屬於對這塊土地有信心的人,生於斯,長於斯的人,只有先看得起自己,才能征戰世界。




回應(1)

香港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後已產生質變與量變,過去財富管理客戶非常不安,有人跑到新加坡,有人跑到台灣,聽聞有在香港從事18年的財富管理理專快支持不下去,想要轉移陣地,他希望金管會要想辦法把台灣財富管理的餅做大,看到很大的機會,將稅制限制等路障清除乾淨,讓所有金融機構能參與讓台灣更茁壯。

謝金河也說,台灣現階段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轉折點,但類似康友-KY這樣的案子愈來愈多,過去艱困公司都是剩下殘值才出現問題,但如今康友-KY股價200多元卻突然不見了,未來第一、第二上市掛牌公司應該要有更多的稽核。

希望在台灣蛻變過程中,包括ETF這幾年有很大的轉變,參與者亦是世界最積極的,台灣財富管理逐漸邁入世界級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