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速動資產(Liquid capital, 或Fluid capital)
by 趙永祥 2020-08-29 23:36:49, 回應(1), 人氣(1399)


速動資產(Liquid capital, 或Fluid capital)

目錄

什麼是速動資產

  速動資產是指流動資產減去變現能力較差且不穩定的存貨預付賬款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其他流動資產等之後的餘額。[1]

  “速動資產”可能是正值,也可能是負值。如果金融機構的“速動資產”是負值,即它不能應付擠提風險,除非有外部財力支持。

速動資產的內容[2]

  速動資產包括現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扣除壞賬損失)、其他應收款等。

  存貨待攤費用待處理流動資產損失、一年內到期(或收回)的長期投資則屬於非速動資產

  註: 速動資金不只是現金加不記名有價證券的總和金額。

速動資產的計算公式[3]

  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

  或: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賬款-待攤費用

  計算速動比率時,流動資產中扣除存貨,是因為存貨在流動資產中變現速度較慢,有些存貨可能滯銷,無法變現。

  至於預付賬款和待攤費用根本不具有變現能力,只是減少企業未來的現金流出量,所以理論上也應加以剔除,但實務中,由於它們在流動資產中所占的比重較小,計算速動資產時也可以不扣除。

速動資產的分析[4]

  對企業速動資產進行的分析。通過對企業速動資產的分析可瞭解企業速動資產的狀況。常用以下方法對速動資產進行分析:

  

速動資產構成比率=

速動資產

X 100%

總資產


  如果企業具有充分的速動資產,就會得到銀行等金融機構的信任,能夠較順利地得到銀行貸款,同時,在業務交往中,也能得到有關方面的信任,保證業務的順利交易。但是,如果速動資產超過一定的限度而過多時,社會使企業的資金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造成浪費。一般來說,企業的速動資產占全部資產的37%左右為宜。


回應(1)


速動資產如何有效控制

  控制速動資產主要包括:

  a.控制貨幣資金

  b.控制短期投資

  c.控制應收賬款

  速動資產是企業變現能力相對較強的資產,職業經理人要加強對速動資產的控制,在保證速動資產安全的同時提高速動資產的使用效率。

  1.控制貨幣資金

  (1)控制貨幣資金規模。企業貨幣資金髮生增減變動,可能基於以下原因,企業應當根據這些因素的變化情況而相應調整貨幣資金規模:

  ①銷售規模的變動。企業銷售規模發生變動,貨幣資金規模也會隨之發生變動,二者之間具有一定的相關性。

  ②信用政策的變動。如果企業採用嚴格的信用政策,提高現銷比例,可能會導致貨幣資金規模提高。

  ③為大筆現金支出做準備。如準備派發現金股利,償還將要到期的巨額銀行借款,或集中購貨等,這都會增加企業貨幣資金規模。但是這種需要是暫時的,貨幣資金規模會隨著企業現金的支付而降低。

  (2)控制貨幣資金結構。比重過高,反映企業資金使用效率低,會降低企業的盈利能力:比重過低,則意味著企業缺乏必要的資金,可能會影響企業的正常經營。分析企業貨幣資金規模的合理性,要結合企業下列因素共同分析:

  ①資產規模與業務量。一般說來,企業資產規模越大,業務量越大,處於貨幣形態的資產就多。

  ②籌資能力。如果企業有良好信譽,籌資渠道通暢,就沒必要持有大量的貨幣資金,因為貨幣資金的盈利性通常較低。

  ③運用貨幣資金能力。如果職業經理人利用貨幣資金能力較強,則資金比重可維持較低水平。

  ④行業特點。處於不同行業的企業,貨幣資金合理規模存在差異,有的甚至差別很大。

  (3)瞭解企業是否存在歪曲現金餘額的現象。一些企業在實際中為修飾其資產負債表,常在會計期末時,將會計期間終了後所收到的收入,列入本期的現金內,藉以修飾現金餘額,提高流動比率速動比率

  2.控制短期投資

  短期投資分析,主要是進行以下內容的分析:

  (1)瞭解短期投資增減變動情況及其原因,註意是否存在將長期投資任意結轉為短期投資的現象。在實際當中,一些企業為了提高流動比率指標而將長期投資隨意結轉為短期投資。如果發生這種現象,職業經理人應予以調整。

  (2)註意企業在會計期末時,是否按照會計期末的市價與短期投資賬麵價值就低的原則計提短期投資跌價準備。在實際當中,一些企業持有的有價證券價格在會計期末大幅度下跌,卻沒有計提跌價準備,或者雖然計提了跌價準備,但是並沒有按照會計期末的市場價格提取,其結果都會高估短期投資賬麵價值,虛增當期利潤。遇到這種情形,職業經理人應將其予以調整。

  3.控制應收賬款

  (1)關註企業的應收賬款的增減變動情況。如果一個企業的應收賬款增長率超過銷售收入、流動資產、速動資產等項目的增長率,則可以初步判斷其應收賬款可能存在不合理的增長。此時,職業經理人應深入分析應收賬款增加的具體原因是否正常。應收賬款增加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原因:

  ①信用政策發生了變化,企業希望通過放鬆信用政策來增加銷售收入。

  ②銷售量增長導致應收賬款增加。

  ③收賬政策不當或者收賬工作執行不力。

  ④應收賬款質量不高,存在長期掛賬但難於收回的賬款,或者客戶發生財務困難,暫時難於償還所欠貨款。

  ⑤會計政策變更。如果一個企業在有關應收賬款方面的會計政策發生變更,應收賬款也會發生相應變化。

  (2)對企業利用應收賬款調節利潤的活動進行分析

  ①註意企業會計期末突發性產生的與應收賬款相對應的營業收入。如果一家企業全年的營業收入,1至11月份各月部較為平均,而惟獨12月份營業收入猛增,且大部分是通過應收賬款產生的,對此就應該深入分析。如果企業確實有利潤操縱行為,應將通過應收賬款產生的營業收入剔除,同時調整應收賬款賬面餘額。

  ②特別關註關聯企業之間的業務往來,觀察是否存在通過關聯企業的交易操縱利潤的現象。

  當然,速動資產還有其他一些項目,比如說其他應收款,職業經理人要對速動資產進行全面分析,併在此基礎上加強對速動資產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