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利息保障倍數 (Times Interest Earned 簡稱TIE)
by 趙永祥 2020-09-04 22:10:13, 回應(1), 人氣(2205)
 
利息保障倍數?(Times Interest Earned 簡稱TIE)

「利息保障倍數」,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1. 什麼是利息保障倍數?(Times Interest Earned 簡稱TIE)
2. 如何計算利息保障倍數?
3. 利息保障倍數高低代表什麼?
4. 如何查詢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數?
5. 結論:如何透過利息保障倍數,分辨一間公司好壞?

什麼是利息保障倍數?(Times Interest Earned 簡稱TIE)

利息保障倍數,意義是目前的獲利能力是利息的幾倍?
倍數越高,代表公司長期的償債能力越強。

利息保障倍數 (英文:Times Interest Earned 或 Interest Coverage Ratio,簡稱TIE),
表示一間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

當債權人要辨別公司償債能力時,
除了看流動比率速動比率,觀察利息保障倍數也是個重點,
因為一般公司都會舉債經營,而只要有債務就會有利息,
如果利息還不出來,相當於債務違約,在法律上很有可能導致倒閉。

因此我們觀察一間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數,就能知道這間公司賺來的盈餘,是否足夠償還負債的利息。

如何計算利息保障倍數?

利息保障倍數 (TIE) = 稅前息前利潤 (EBIT) ÷ 利息費用

其中,
稅前息前利潤 (EBIT) = 營業收入 – 營業支出 + 營業外收入

利息保障倍數的計算方式,是用稅前息前利潤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簡稱EBIT),
除以利息費用所得到的數值。

稅前息前利潤(EBIT):
稅前息前(未扣除所得稅費用與利息費用)的淨利除以利息費用,在損益表中可以找到這一欄。
代表公司未扣除所得稅和利息費用前的盈餘,這個指標能確定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盈餘償還債務。

利息費用(Interest Expense):
在損益表中通常能找到,代表公司的債務所產生每期的利息。

評估週期:每年檢視
通常會用每年的利息保障倍數,都會列入檢視。
每季檢視太短,有些規模不大的企業會有利息與獲利時高時低的問題。

在比較利息保障倍數時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利息保障倍數要與同業比較,因為產業性質不同,像是銀行業、保險業本來就是借錢在營利,而有些產業則比較少在借錢營利,所以跟同產業比才準確。

2. 利息保障倍數比較適合用來評估每年資本支出大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會借錢來投資自己的產業來維持競爭力,例如電子業、製造業、運輸業等。

3. 有些產業原本就有很多現金,例如零售業,不需要靠買機器維持競爭力,就不用去借這麼多的錢,因此不太需要用利息保障倍數來評估。

利息保障倍數高低代表什麼?

利息保障倍數低:公司負債高、利息壓力沉重、獲利少,容易有還不出錢倒閉的風險。
利息保障倍數高:公司有能力支付利息,財務風險較低。

通常利息保障倍數高,或是數字有持續提高,是個較好的跡象。反之則要多留意風險,檢查負債和獲利的變化。

1. 很多公司會透過舉債經營,但如果還不出利息,就容易周轉不靈甚至有可能會讓公司倒閉。

2. 有些公司沒有利息保障倍數,因為它沒有借錢,所以不用還利息(例如某些現金週轉很快的零售業),但大部分公司都有借錢,所以要特別注意利息保障倍數。

3. 有些公司的負債是預收款,但財報要每個月逐一認列,所以還沒認列的會先寫在負債表裡,而這些預收款項是沒有利息的,所以就算不出利息保障倍數。

4. 公司負債比率高,不代表利息保障倍數就會低,還要從負債結構來判斷,因為有些負債比裡面大部分是應付帳款,而這種負債是不需要利息的。

有時候利息保障倍數會是負數
有很可能原因是公司淨利是負值,而查詢資料的網站並沒有修正這點,
可以細看利息和稅前息前淨利的數值來判斷。

償債能力如果不好,除了有倒債風險,也影響企業後續的融資能力

原因是償債能力不是只有投資人會看,銀行在幫企業融資時也會評估這項指標,
償債能力差的企業得到的融資條件就會比較差、銀行融資意願也會比較低。

✓一般來說建議利息保障倍數至少要高於5倍,若發現公司利息保障倍數長期下滑,就是財務、獲利狀況在發出警訊。

這代表每償還 100元的利息,背後當期至少有500元以上的淨利。

✓當流動比率小於200%、速動比率小於100%、利息保障倍數小於2倍的話,代表公司體質很差,很難借到錢。

回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