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不順眼的要看順眼,問題才能解決
by 趙永祥 2014-08-31 16:15:06, 回應(1), 人氣(1285)


不順眼的要看順眼,問題才能解決


人有跟自己對立的,什麼原因?

過去生中有過過節,這一生當中遇到了,一遇到,一看就不順眼。怎麼辦?要練習,不順眼的要看順眼,問題才能解決。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無量世之前結的怨,現在要化解,不能加深,這就對了。知道他跟我是一體,我們都是自性裡頭變現出來的,我們同一個自性、同一個本體。同體比同一家的人更親密,一家的人不同身體,整個宇宙跟我同一體,怎麼可以有怨恨?由此可知,有那種怨恨的心,有對立的心、有排斥的心,永遠不能開悟,可以得定,不能開悟。這就說明,為什麼有人得定開悟了,有人得定不開悟,問題就在這裡,得定沒有把自他的界限放下,自他界限放下之後就容易開悟。佛法非常重視這個概念。


慈悲,確實這兩個字能化解所有的問題。難怪古人有說,有人問什麼是佛教?祖師的回答,兩句話,「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這就是佛教。佛教的根本就是慈悲,佛教的入門就是方便,我們要學著,將方便自己擴大到方便一切眾生。方便是最善巧的方式、最容易的方式,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方式,這叫方便。大智、大力,我們今天講盡心盡力,這也叫做大,全心全力幫助別人。幫助別人以什麼為中心點?以覺悟為中心點,幫助別人覺悟這叫佛法。因為覺悟了,他什麼都得到了,覺悟是回歸自性,自性裡頭本有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才藝、無量相好,能成就世間一切法。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一九集 

淨空法師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zkNt55yS4&list=FLgFr9QSua--Cxx658iJqIcQ&index=1



趙夫子  合十
2014/8/31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不順眼的要看順眼,問題才能解決...
YOUTUBE.COM

回應(1)


什麼是佛教?祖師的回答,兩句話,「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這就是佛教。

佛教的根本就是慈悲,佛教的入門就是方便,我們要學著,將方便自己擴大到方便一切眾生。

方便是最善巧的方式、最容易的方式,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方式,這叫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