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正釋經文》
by 趙永祥 2020-09-13 06:46:24, 回應(0), 人氣(960)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正釋經文》



正釋經文分三分

當機啟問發起


 

對於經文的解釋,遠在東晉時代的道安法師,以三分科經的方式,將一部經文的內容分為三分。這三分是:


一、「序分」;

二、「正宗分」;

三、「流通分」。


「序分」是敘述發起講這一部經的因緣


「正宗分」是真正闡明這一部經的宗旨要義


「流通分」是舉出這一部經的利益,以勸奉行流通。


在道安法師對經典立為三分解釋的時侯,有很多義解法師,不贊成這三分科經的方法,可是到了唐朝,玄奘大師傳譯親光菩薩的佛地論,佛地論也分有「教起因緣分」、「聖教所說分」、「依教奉行分」的三分,和道安法師所立的三分科經相吻合,於是那些以前反對三分科法的人,也都佩服道安法師的智慧高超,分判正確,遂一致稱讚道安法師這三分科經為「彌天高判」。於是,古今的大德法師們,只要是用分科判教的方式解釋經典的,都依用這「三分科經」的方式。

 

如果站在整部法華經的立場來說,這品普門品已被判屬於「流通分」,可是,現在是單獨講解這一品的道理,所以也可將這品的經文,單獨判立為三分來解釋──這並不是我自作聰明,而是這品的經文內容,有這品的「發起因緣」,有這品的「宗旨要義」,也有這品的「聞經獲益發心」的道理,正符合於「三分科經」的條件,所以雖然以往的大德法師們,對於普門品的註解,好像沒有這樣分判過,但可以把它分為三分來解釋。

 

這普門品的三分是:


一、「當機啟問發起」


二、「世尊答示感應」


三、「會眾獲益發心」


「當機啟問發起」,是佛陀講這品普門品的對象──無盡意菩薩,先向世尊請問觀世音菩薩得名的因由,以之作為世尊講這品普門品的發起因緣,這就是屬於「三分科經」的「序分」的道理。「世尊答示感應」,是無盡意菩薩啟問之後,世尊對無盡意回答指示,觀世音菩薩靈感應機度化眾生的因緣,這正是這品的重要意義所在,是屬於「三分科經」的「正宗分」的道理。「會眾獲益發心」,是佛陀講完普門品以後,持地菩薩起來讚歎聽聞普門品所得的利益,當時在會的大眾,都發了無上佛道的心,這是屬於「流通分」的道理。所以我分判的三分科名,雖然和道安法師的三分科經不同,而其內容實是一樣。

 

這品普門品,三分科法的「當機啟問發起」的文,是從這品經文最開頭「爾時無盡意菩薩」起,到「以何因緣名為觀世音」為止:


「世尊答示感應」的文,是從「佛告無盡意菩薩」起,到「是故應頂禮」為止:


「會眾獲益發心」的文,是從「爾時持地菩薩」起,到「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