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佛學講座: 金剛經的幸福之鑰(2019/11/10)
by 趙永祥 2020-10-02 09:17:51, 回應(0), 人氣(462)
 
 

慧昭法師佛學講座 金剛經的幸福之鑰

 
【人間社記者 鄭洪火良 雲林報導】 2019-11-10

 

·        

圖說: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國際佛光會斗南分會1110日於禪淨中心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金剛經的幸福之鑰」,近300人分別在佛堂及遠距教學教室專注聆聽法義。

人間社記者鄭洪火良攝

 

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國際佛光會斗南分會1110日於禪淨中心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講「金剛經的幸福之鑰」,近300人分別在佛堂及遠距教學教室專注聆聽法義。

「人生幸福之道有三」,慧昭法師表示,不要拿自已的過失來懲罰自已、不要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已、不要拿自已的過失來懲罰別人。人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今天再大的事,明天就變成小事;今年再大的事,明年就變成故事,我們這一生頂多也只有一個故事而已。

「快樂不在於擁有得多,而在於計較得少」,法師舉多則故事勉眾,為什麼跟人家計較、比較﹖不知足是最大原因。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安穩。是非何必爭人我,彼此何需論長短,世事由來多缺陷,學道求真免無常。

法師闡釋《金剛經》經文「諸相非相」,諸相就是「凡所有相」,非相就是「虛妄相」,亦即我們所看、所接觸的所有相皆是虛妄相。所以,不要在意別人對自已的看法,也不要執著於自已的看法。一般人因太執著,亦即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才會痛苦、煩惱。

《金剛經》云:「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五祖弘忍大師著述《最上乘論》:「十方國土,皆如虛空,三界虛幻,唯是一心作。」慧昭法師勉眾,離相、放下,不要對號入座相應,不要把「人生幸福之鑰」交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