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佛學講座: 鳳山講堂宣講普賢十大願(2019/10/20)
by 趙永祥 2020-10-02 09:23:49, 回應(0), 人氣(584)
 
 

      慧昭法師佛學講座 鳳山宣講普賢十大願

   【人間社記者 黃盛隆 鳳山報導】 2019-10-20

·        

   
 
圖說:佛光山鳳山講堂10月份人間佛教佛學講座,19日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講演《華嚴經》普賢十大願。
人間社記者黃盛隆攝
 

·        

圖說:慧昭法師引用許多故事,深入淺出、幽默風趣,與400餘位信眾共結法緣。
人間社記者黃盛隆攝

 

佛光山鳳山講堂10月份人間佛教佛學講座,19日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以星雲大師編著的《佛教叢書》為基礎,講演《華嚴經》普賢十大願。慧昭法師引用許多故事,深入淺出、幽默風趣,與400餘位信眾共結法緣。

《華嚴經》是佛陀證道後,最初宣說的經典,是佛陀教法中的根本法輪。普賢菩薩十大願出自《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要成就如來殊妙功德,應該實踐十種廣大行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這十大願不僅是對聖賢,也是對自己、對一切眾生而發,是盡未來際永無休止的悲切願心。

大師以現代的語言,詮釋普賢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是人格的尊重;二者稱讚如來,是語言的布施;三者廣修供養,是結緣的實踐;四者懺悔業障,是生活的反省;五者隨喜功德,是心意的淨化;六者請轉法輪,是真理的傳播;七者請佛住世,是聖賢的禮遇;八者常隨佛學,是智者的追隨;九者順眾生,是民意的重視;十者普皆回向,是法界的平和。

在普賢十大願中,慧昭法師強調「稱讚如來」讚美法門的重要。人際間一切的爭執與不快,都來自不會「說好話」。佛經裡記載,當初釋迦牟尼佛和彌勒菩薩一起發心修行,後來釋迦牟尼佛卻比彌勒菩薩早了九劫成佛。因為釋迦牟尼佛多修了一個讚佛法門:「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所以更加快速成就。

第十大願普皆回向,是普賢十大願中的總願。慧昭法師以自己寫的回向文,教大家以擴大心量。總結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行願的象徵,是實踐菩薩道的行為典範,期勉修行人結合普賢的行願與文殊的智慧,行解並重,究竟圓滿大乘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