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佛學講座:澳門禪淨中心講座: 開啟幸福之鑰(2019/06/23)
by 趙永祥 2020-10-02 10:17:07, 回應(2), 人氣(980)
 
 

慧昭法師海外講經


澳門禪淨中心講座 慧昭法師開啟幸福之鑰

 
【人間社記者 何鳳儀 澳門報導】 2019-06-24
 
「無住生心」是《金剛經》的根本無上心法;「常覺不住」是慧昭法師鑽研《金剛經》20多年體悟,擁有通往幸福人生的鑰匙。623日晚上8時,國際佛光會澳門協會舉辦美化人生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蒞臨佛光山澳門禪淨中心主講,法師善於運用生動幽默的事例,吸引近100位會員及信眾投入聆聽,把握「金剛經的幸福之鑰」。

「《金剛經》又稱為功德經,自古以來感應事蹟最多」,慧昭法師以此開啟演講,讓大眾對《金剛經》生起信心。他引用經中的「無諍三昧」、「諸相非相」、「是法平等」以及「無住生心」,為信眾開啟幸福人生之鑰。

慧昭法師指出,人世間很多的痛苦煩惱,都是因為沒有認識空性慧的般若,而對種種人事物執著而放不下。「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今天再大的事,到明天都變成小事;今年再大的事,到明年都變成故事。」法師勸喻大家凡事隨緣就能自在,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言:「我們要像一個皮箱,該提起時提起,該放下的時候就放下。」

具體落實到生活中,凡事無諍,才能不計較、不比較,實踐星雲大師提倡「你對我錯」的哲學,就能滅去生活的煩惱。人生幸福之道的另一個關鍵,就是「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慧昭法師強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金剛經》亦云:「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法師指出,一般人因為執相,也就是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此才會有很多痛苦煩惱。他以希特勒遇精神病患者不知其是誰,以及自己的一些親身經歷,生動地說明不必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更不必住在別人的一言一行當中。

慧昭法師又指出,佛陀在《金剛經》中,揭示一切法空平等,如果能如實了知一切法空平等,無有高下,對於他人能夠尊重包容,並自我肯定,對於眾生就能平等無私的對待。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教言,指出心量有多大,就能包容多少,就擁有多少天地,心中如能包容整個法界,就是法王,也就是佛,並鼓勵大眾效法阿彌陀佛,以無量光來看待世間,就能包容萬事萬物。他進一步表示,自我肯定是成功的第一,能自我肯定,並且以依照《金剛經》中佛陀教示,以無住的心修一切善法,將來都能有所成就。

在《金剛經》中,佛陀教導眾生,要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生心」是《金剛經》的根本無上心法,也是大乘菩薩道、人間佛教、人間生活禪的修行法門,只要能常常覺照自己的心,就能夠無所住。慧昭法師提醒,雖然要「無所住」,但是還要能「生其心」,生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發願廣度一切有情眾生。法師進一步講解,「無住心」是一種心靈的沉澱,「生其心」是一種創造力,「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達到般若與方便的究竟圓滿。
本演講網址
回應(2)


佛陀在《金剛經》中,揭示一切法空平等,如果能如實了知一切法空平等,無有高下,對於他人能夠尊重包容,並自我肯定,對於眾生就能平等無私的對待。

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教言,指出心量有多大,就能包容多少,就擁有多少天地,心中如能包容整個法界,就是法王,也就是佛,並鼓勵大眾效法阿彌陀佛,以無量光來看待世間,就能包容萬事萬物。


「無住生心」是《金剛經》的根本無上心法,也是大乘菩薩道、人間佛教、人間生活禪的修行法門,只要能常常覺照自己的心,就能夠無所住。

慧昭法師提醒,雖然要「無所住」,但是還要能「生其心」,
生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發願廣度一切有情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