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香港國泰航空集團大量裁員:第一階段8500人(I) 
by 趙永祥 2020-10-25 19:22:59, 回應(0), 人氣(606)


香港國泰航空裁員8500人 

旗下港龍航空結束營業 成新冠疫情犧牲品

Date: 2020年10月21日
一架國泰港龍客機從香港國際機場起飛(9/3/2020)
圖像加註文字,

國泰港龍航空在這次國泰重組中遭遇折翼滅頂之災。

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公布集團全球削減8500個就業崗位,成為東亞地區航空業自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 旗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即時結業。

國泰航空星期三(10月21日)港股開盤前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宣佈這次裁員計劃。公司稱將於未來數周裁減約5300名以香港為基地的員工,同時將尋求由國泰本部以及旗下廉價航空分支香港快運(HK Express)接手港龍航線。港龍工會代表對BBC中文稱,員工對此結局感到不捨與突然。

國泰公布裁員決定前一天,香港特區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上升至6.4%,是近16年來最高值。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港府已提醒國泰集團高管「須盡可能減低對員工以及社會的影響」。不久前, 香港特區政府注資273億港元(35億美元;234億元人民幣)於國泰幫助其渡過難關。

香港政界親建制與民主派陣營均有聲音批評國泰航空裁員決定,但不少中國大陸網民針對一些國泰職工曾聲援去年爆發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對裁員表現得歡呼雀躍。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 全球規模最大的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稍早前宣佈將在本月裁員1.9萬人,德國漢莎航空於6月份威脅將裁員2.2萬人,9月份警告裁員規模恐將擴大。同一月份,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宣佈裁員4300人。中東三強之一阿聯酋航空(Emirates)前不久曾威脅需裁員9000人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總裁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最近警告,在欠缺額外的政府財政救助和各國繼續關閉邊境的情況下,全球航空業「數以十萬計」就業崗位正受新冠疫情威脅。

國泰高管口中的痛心 工會領袖口中的傷感

國泰航空公告指出,集團全球僱員3.5萬人,這次被裁減就業崗位佔現有僱員人數24%。計劃裁掉的8500個職位當中,2600個實際上是沒有填補的空缺,實際被裁香港基地員工共有5300人,外地僱員約600人。

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Patrick Healy)在線上記者會中稱,國泰集團的客運收入跌至只有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至3%,須接受包括政府注資在內的再融資計劃。

香港國際機場停機坪上停滿國泰與國泰港龍飛機(21/10/2020)
圖像加註文字,

疫情拖累下,國泰旗下三家航空公司的飛機停滿香港國際機場的停機坪。

賀以禮說:「要與我們這麼多的優秀同事分道揚鑣,是個讓人痛心的決定。我們對此給受影響人員及其家屬所造成的焦慮不安感到十分抱歉。」

國泰公告稱,裁員重組牽涉22億港元成本支出,預計重組後每月可節省約5億港元現金開支。獲保留員工方面,公告稱國泰航空「將要求駐港機艙服務員(空服員)及機師(飛行員)同意更改其服務條件,以達至包括令薪酬更貼近生產力及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

國泰航空過去幾周內數度與代表空服員的工會會晤,資方稱將以優於香港法律規定之條件補償被裁員工,但工會代表不認同此說法。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星期三早上會見集團高管後對記者表示,國泰本部將裁退2000名空服員,賠償方案包括發回此前無薪休假期間的工資,以及額外多付一個月工資補償,工會並不覺得特別優厚。

王思敏還表示,留任員工新合同尚待商討,但工會方面目前首要任務是安撫同事情緒,因國泰裁員消息已傳聞多時,員工士氣差,「大家感到傷感」。

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一群剛從香港抵達的國泰航空空服員在交談(28/2/2020)
圖像加註文字,


國泰80%空勤員工自3月以來須輪流休無薪假期。





香港赤鱲角國泰航空公司總部大樓外之杜格拉斯DC-3型Niki號客機複製品(左)(21/10/2020)
圖像加註文字,

陳列於國泰航空香港總部大樓外的杜格拉斯DC-3型Niki號客機複製品。

這是國泰1946年成立時的初號客機。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5462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