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楞嚴經》與禪修兩者間的修行關連
by 趙永祥 2020-10-27 06:55:53, 回應(0), 人氣(845)


《楞嚴經》與禪修兩者間的修行關連


我們的心與「佛心」,完全相同,只是誤用了不一樣的操作模式!
1. 真心,從來不生不滅,我們卻用不生不滅的真心,去選擇了「生滅」的功能。

2. 開悟在楞嚴!學習真心的「操作方法」,活得萬事如意。

3.   這個世界與一切眾生,都是真心產生的「虛妄夢境」。

4. 沒有一個「主體」,在時空中穿梭。眼前這個人是心中產生的「影像」,不在眼外、心外。

虛雲老和尚勸人把《楞嚴經》整部背起來,

聖嚴法師宣講此經長達二十年。

《楞嚴經》很重要,卻也不容易懂,特別是經中有些觀念與常人的生活經驗完全相反。比如: 


《楞嚴禪心》一書乃法鼓山果醒法師多年來研習、講說與實踐

《楞嚴經》的心得,能幫助讀者理解經義,並在生命的每個當下,練習「無能所」的操作,時時修,處處修,直至圓滿具足,沒有一事不如意。

常有人說:「身不由己,心不由己。」其實心是很可靠的,心隨境轉,完全是知見和操作錯誤所致。以布偶戲做為比喻,布偶的舉手投足,活靈活現。其實看到的只是布偶的色相,看不到幕後推手。

五蘊的運作模式,相當於後宮佳麗的競出法則,稱為「隨重」。此外,心生法生,心滅法滅,你生什麼心,就現什麼境。

眾生喜歡玩「特寫」,縱身五欲汪洋,卻是可入不可出,流連於色、聲、香、味、觸的局部波浪,樂此不疲。

每個當下,只要有一個我,看到另一個對象,就是「作對」。對開悟者而言,沒有「能所」分別,也就是沒有東西跟你作對。可從止觀方法來練習,沒有特定的對象,不作對。

平等心:處理一筆百萬元訂單和打一個噴嚏,都是同樣重要。


放鬆:當你在做帳,整個環境都在做帳;當你在工作,整體環境都在工作。身與心合一,心與事合一。


當下的心,根本無法喜歡或排斥任何色相、聲相。當你聽到某人的聲音,心生排斥,其實聲音已經消失,想要排斥、不聽,已是第二念。

無論是喜歡或排斥的相,都是自心感知的對象。把心中浮出的相,當成是他或她,根本不是對方,只是法塵的影和響,一般人即使受苦,對此操作仍是樂此不疲。

只要認為念頭裡有人、有我,念念相續,則永遠無法從夢中醒來,無法認清「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其實,「心中的媽媽」僅是無知無覺的法塵,當生當滅的影像。

結語

每一念都是圓滿的,當下都是真心的妙用。常聽到有人說,忙得沒有時間修行,其實念念都是修行的機會。「複習業力」或是「選擇修行」,就由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