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持頌《楞嚴咒》之好處
by 趙永祥 2020-11-09 08:03:02, 回應(4), 人氣(2974)

 

               持頌《楞嚴咒》之好處

楞嚴咒出自楞嚴經,全稱『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藍無上神咒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者(2622字),末法時代,是個魔氣盛,正氣衰的時代,妖魔鬼怪到處興風作浪,搞得人心敗壞,世界不得安寧,而這些妖魔鬼怪一般凡夫的肉眼是辨別不出的,除非你開五眼六通。 

這些魑魅魍魎最懼怕的就是楞嚴經和楞嚴咒,因為楞嚴經講的道理太真,楞嚴咒的力量又威強,使得這些雜形異類聞之,都變得老老實實,膽戰心驚,不敢隨便放肆。 

 

海濤法師:持誦楞嚴咒的七大作用 

一:楞嚴咒是十方一切諸佛,每一佛必說之咒,十方一切諸佛也因為修持楞嚴咒而得成佛,證得無上菩提,故出生一切諸佛。 

二:十方一切諸佛用此楞嚴咒,去制服所有外道,坐寶蓮花中,去度化無量國土的眾生。 

三:楞嚴咒能夠滅除群苦,怨家相會之苦、相愛別離之苦、求之不得之苦、五陰熾盛之苦、大小橫禍之苦,所有盲、聾、音、啞,能使這些苦難能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之難、饑渴貧窮,應念消滅。  

四:楞嚴咒不僅自己要持誦,也要教他人持誦。如法誦持的人,一切無形眾生對於這個誦持之人都不會起傷害之心,因為有金剛藏菩薩和眷屬護持此人。 

五:如果有女人結婚很久而未能生育小孩,欲求得懷孕的話,若能用心讀誦此咒,就能夠生到有福德和智慧的男孩或女孩,求婚姻順利能速如願。 

六:如果國土人民擁有此咒,天龍歡喜、風雨順時、五穀豐殷、人民安樂。楞嚴咒也能讓你夜間睡眠安穩,不會做惡夢。  

七:楞嚴咒是咒中之王,因為能夠讀誦,一生得益無盡,能令我們在極短時間內得到大福德、大智慧、容貌莊嚴、心得安樂以及最重要的速得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果。  

楞嚴咒的感應力非常強大,我們每個人每天要讀誦修學,從而快速得之福慧。但是修楞嚴咒者要經常念誦此咒,有些忙碌的師兄也想得到楞嚴咒的利益卻沒那麼多的時間專心念誦,那麼如果佩戴裝有楞嚴咒的吊墜,是否也有利益呢?答案是肯定有的,而且效果是一樣的。所以沒時間念誦的師兄可以考慮佩戴一個楞嚴咒吊墜,這樣也是可以的

          

《楞嚴經》主張“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

禪修是在頓悟與漸修間來回。

頓悟合乎禪宗中慧能一系的學説,漸修則在形式上更接近神秀一系。

  《楞嚴經》中佛七次徵心、十方顯見等段落,引導眾生開悟的方法一如禪宗機鋒;

而在禪修過程中,為了明心見性的最終目的,《楞嚴經》十分強調修持方法的個體化。禪修的過程中,修行者的身心體驗與境界變化都具有獨特性,不可分享,不可描述。

眾生機緣不同,《楞嚴經》中二十五聖各舉一種方法,用功的着眼點涵蓋了六塵、六根、六識和七大,暗示着無量眾生有無量修行方法。禪宗不拘泥於禪悟形式,強調語言功能的有限性,於明心見性的根本目的之下發展出豐富多彩的祖師禪法。二者雖分屬如來禪和祖師禪,禪法精神相應。

  《楞嚴經》的禪修體系除了與禪宗有大量的契合點之外,經中《大勢至唸佛圓通章》被譽為念佛禪的最妙開示。民國初年淨土宗祖師印光説:“諸大乘經帶説淨土者,多難勝數。而《大勢至唸佛圓通章》,實為念佛最妙開示,眾生果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念,豈有不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近證圓通,遠成佛道乎哉!”他甚至將這一章列在淨土四經之後,成為淨土第五經。這也使得《楞嚴經》成為禪淨結合的經典。

  而《楞嚴經》原出密部,楞嚴道場與楞嚴咒具有濃厚的密宗色彩。

《楞嚴經》所舉的修行位次,天台門人認為與天台宗理論多有對應。如三奢摩他對應三止,五十重陰境對應十境三障四魔等。楞嚴咒是佛經中最重要的咒文;

而對修行過程中的五十重陰境,禪修者在每一重中可能遭遇的危機和錯見,《楞嚴經》都有相應的解釋和指引,這在佛經中極為罕見,大大增加了經書在禪修中的實用性。

  總的來説,《楞嚴經》中的禪修體系大多與禪宗相合,同時還包含有淨土宗、密宗、天台宗、律宗等宗派的修持法門。有學者説《楞嚴經》為晚出的經典,因此在內容上兼容幷蓄;認為《楞嚴經》系偽作的學者,則推斷此經是中國本土人以禪宗思想體系為基礎,添加各宗派內容撰寫。不論如何,《楞嚴經》中的禪修體系在佛經中可謂空前完整、豐富、細緻。

回應(4)


《楞嚴經》原出密部,楞嚴道場與楞嚴咒具有濃厚的密宗色彩。

《楞嚴經》所舉的修行位次,天台門人認為與天台宗理論多有對應。如三奢摩他對應三止,五十重陰境對應十境三障四魔等。

楞嚴咒是佛經中最重要的咒文;對修行過程中的五十重陰境,禪修者在每一重中可能遭遇的危機和錯見,《楞嚴經》都有相應的解釋和指引,這在佛經中極為罕見!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者(2622字),末法時代,是個魔氣盛,正氣衰的時代,妖魔鬼怪到處興風作浪,搞得人心敗壞,世界不得安寧,而這些妖魔鬼怪一般凡夫的肉眼是辨別不出的,除非你開五眼六通。 


這些魑魅魍魎最懼怕的就是楞嚴經和楞嚴咒,因為
1. 楞嚴經講的道理太真,
2. 楞嚴咒的力量又威強,

使得這些雜形異類聞之,都變得老老實實,膽戰心驚,不敢隨便放肆。


楞嚴咒的感應力非常強大,我們每個人每天要讀誦修學,從而快速得之福慧。

但是修楞嚴咒者要經常念誦此咒,有些忙碌的師兄也想得到楞嚴咒的利益卻沒那麼多的時間專心念誦,

那麼如果佩戴裝有楞嚴咒的吊墜,是否也有利益呢?

答案是肯定有的,而且效果是一樣的。


楞嚴咒能夠滅除群苦,怨家相會之苦、相愛別離之苦、求之不得之苦、五陰熾盛之苦、大小橫禍之苦,所有盲、聾、音、啞,能使這些苦難能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之難、饑渴貧窮,應念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