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教育部校務資訊公開平台 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109/11/20)
by 趙永祥 2020-11-20 06:10:15, 回應(0), 人氣(423)

教育部校務資訊公開平台
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109/11/20)

網址:https://udb.moe.edu.tw/


教育部28日公布106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第一階段資訊,首度揭露的「全校新生註冊率」,結果全台共有19所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以系所區分,全台有198個系所註冊率掛零,當中也不乏頂大學校博士班註冊率也抱蛋。

教育部今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揭露資訊較往年更為廣泛,包括首度公布全校新生註冊率、境外學生數與其在學比例、各系所休學人數、各校專兼任教師人數與每週授課時數、產學合作經費、學校財務狀況等,希望讓家長與學生選擇學校、系所時有更多透明資訊。

根據「私校轉型退場條例草案」草案規定,若私校學生人數低於3千人,且連續2年註冊率低於6成,將列為退場或專案輔導對象;若學士班連2年註冊率公立大學未達80%、私立大學未達70%,或碩士班連3年未達70%者,教育部可能扣減招生名額。

依教育部公開資訊顯示,106學年度全台大學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的有19所學校,包括私立大學7所,私立技專校院12所;另外有一所公立技專校院註冊率低於8成。以系所區別,包含碩博士班在內,全台共有198科系註冊率掛零,就連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頂尖大學博士班,都面臨沒有新生報到的窘境。

儘管各大學新生註冊率不甚理想,但教育部強調,註冊率並非評斷一個學校辦學好壞,教育部還是會綜合考量再做評斷,也提醒學生與家長在選擇學校時,應透過多元資訊以及自己的潛能性向,作為選校、選系的參考。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原音)一個學校辦學的好壞,除了註冊率之外,包括休學、退學的人數,包括外籍生的人生,包括我們學生到國外做交換學生的人數,專任兼職老師的人數,學校財務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指標,還有學校提供學生住宿比例等等,所以我們希望說我們的家長學生能夠從各個角度,看到我們這個學校辦學資訊的好壞。』

教育部同時澄清,從揭露的註冊率資訊看來,私立技專院校似乎慘兮兮,但實際上,地區性的因素是影響這些學校招生多寡很大的因素,過去學生多,感覺沒那麼明顯,但現在少子化,學生不願意去偏遠的南部、東部學校就讀,都往都會跑,但事實上辦得好的技職校院還是不少。

不過教育部也坦言,少子化的浪潮才剛開始,到117學年度,大專校院入學學生會少十萬人,屆時會有更多公私立大專校院受到影響,因此呼籲各大學強化辦學特質,提供學生更多跨領域學習,才能吸引學生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