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地藏經》是一部能利益一切人天及六道眾生之佛教經典
by 趙永祥 2020-12-13 18:46:52, 回應(0), 人氣(552)


《地藏經》是一部能利益一切人天及六道眾生之佛教經典

 

從《地藏經》之經義觀之:

《地藏經》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入滅前的托孤咐囑經。他把自佛滅後直至彌勒成佛之間的一切天人及惡道眾生,統統託付給地藏王菩薩,令其勸化向善,直至發菩提心成佛,了佛本願。《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地藏經》是人天的因果經。經中,地藏王菩薩廣述造惡乃入三惡道之苦因;為善乃入人天善道之樂果;發菩提心行善、乃至修持念佛法門,是了生脫死、直至成佛的正因。使一切眾生知苦而斷集,慕滅而修道也。

 

從《地藏經》之經名觀之:

《地藏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願力不可思議。以不可思議之願力,願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願度一切眾生最終成佛。此「願」亦為一切佛菩薩之根本大願,故稱「本願」。一名「地藏本行」,有願無行,是為空願。地藏菩薩發大誓願,身體力行,從無量生死以來,至無量大劫以後,世世入三惡道度一切罪苦眾生,難行能行。此「行」亦為一切佛菩薩之根本大行,故稱「本行」。一名「地藏本誓力」,以願起行,以行感力。以不可思議的大願大行,感得不可思議之大誓力,遠超一切菩薩,故得本師釋迦文佛數數讚歎。

《陰持入經》云:

「力應以何為義?無能壞為力義,有所益為力義,能得依為力義。」地藏王菩薩威德神通智慧不可思議,不為天魔所壞;能利益一切人天及六道眾生;有無窮膽識,勇入地獄、餓鬼、畜生道中救度眾生,能為一切人天六道眾生之所依怙,所以稱為「本誓力」。

 

從《地藏經》之五重玄義觀之:

釋名,是以「人法」為名。「地藏」為人名,「本願」(或「本行」、「本誓力」,義同)為法。辨體,以實相為體,故知此為大乘經典也。明宗,以明因果為宗,以願力度生為宗,故全經廣述因果,知苦樂之因果,故有大願度生之舉也。顯用,以改過遷善,進而斷惑證真為用。故知此經亦「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圓頓經典也。教相,以會權歸實為其教相。教相者,分「化法」:藏、通、別、圓,及「化儀」:頓、漸、秘密、不定也。依前「顯用」之分析,吾意以為此經乃至圓至頓,兼顧「藏、通、別」及「漸、秘密、不定」也。何以故?以此經「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復以念佛法門接引上上根之利根眾生也。上上之根,聞之頓開佛慧,速成佛道;下下之根,聞之漸種善根,終成佛道也。

 個人深深認為

《地藏經》是一部不可思議的大乘圓頓法門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