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地藏經》全經大綱(三卷,共分十三品)
by 趙永祥 2020-12-13 18:51:49, 回應(2), 人氣(4516)

         《地藏經》全經大綱

 

《地藏經》全經大綱如下: 

《地藏經》分三卷,共十三品。每幾品合成一大段,每一大段都各有深義。 

第一大段是: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及「分身集會品第二」這二品

說明地藏菩薩是下化眾生的人天幽冥教主。為什麼呢?因為大士分身無量:上至天宮、中至人道、下至地獄,以孝道行化,以因果勸世,令一切眾生離三惡道得生人天也。

 

第二大段是: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及「地獄名號品第五」這三品

說明地藏菩薩所教化的物件。這物件便是那些不孝雙親、不敬三寶、造業受苦的眾生。同時,也是說明一切眾生輪轉六道的根本原因是由於無明妄想導致身、口、意三業所致。

 

第三大段是:

「如來讚歎品第六」、「利益存亡品第七」、「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這三品

說明以什麼因緣可以度化眾生離苦趣、升人天,亦就是燒香供養、誦經禮拜、造幡造像、布施塔廟等功德也。

 

第四大段是:

「稱佛名號品第九」、「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及「囑累人天品第十三」這五品

暢說一切諸佛的本懷──令一切眾生盡皆成佛之正因。此正因便是念佛法門。一切眾生唯依念佛得度生死。而助因便是布施,財、法、無畏之三施也。以此正、助二因,可令一切眾生返妄歸真,返染成淨,終至成佛也。

 

閱讀《地藏經》如能把握此全經之脈絡,則全經之大旨自可了然於胸矣。


回應(2)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解)這部經,是唐朝時候,從于闐國來的三藏沙門,名叫實叉難陀,到中國翻譯出來的。

 

(釋)唐,是李淵有天下的國號。因為李淵先在晉陽,晉陽是陶唐氏的舊都,所以封為唐王,到了受隋禪以後,統一天下,就稱唐朝。其時到今,已約有一千三百年了。于闐是西域的國名,他的字義叫做地乳,因他的國祖,飲地上涌出來的乳而生長的。他的地點,在現今新疆的天山南路。三藏沙門,是譯經師──翻譯經典的法師──的道號。


三藏是佛教經典的總稱,佛教經典,共有三大集,叫做經藏、律藏、論藏。

經藏是佛說法的記錄;

律藏是佛教的禁令規則和解釋的書;

論藏是佛和弟子討論教義的記錄。


因這三大集的經典,形式上是包含許多的卷帙,實質上是包含許多的道理,所以叫做藏。


沙門是出家修道人的通稱,是勤息二字的意,因其有精勤修道,息滅煩惱的工夫。


這個沙門,是通達三藏經典的,所以叫做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是學喜二字的解釋,是譯經師的名字。


唐朝武后聖歷二年,于闐國王聞武后喜歡佛法,敬重經典,所以差沙門實叉難陀,把華嚴經同這部地藏經一齊送到中國來,武后受了這部經,就命這位沙門翻譯成了華文,是這部地藏經出世的因緣。





地藏菩薩本願經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開經偈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分身集會品第二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地獄名號品第五

如來讚歎品第六

利益存亡品第七

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

稱佛名號品第九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回向偈



 

地藏經讚

 

稽首本然清淨地    無盡佛藏大慈尊

南方世界湧香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    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    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讚歎    十方菩薩共皈依

我今宿植善因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

 

慈因積善,誓救眾生,

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

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

智慧音裡,吉祥雲中,

為閻浮提苦眾生,作大證明功德主。

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本尊地藏菩薩摩訶薩。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