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成年禮:感恩之旅千餘位學子蛻變成年
by 趙永祥 2020-12-21 07:29:41, 回應(0), 人氣(439)

南華大學成年禮首度移師佛館 感恩之旅千餘位學子蛻變成年
                      2020/12/19  台灣高雄 佛陀紀念館

                                                             

【嘉義訊】

南華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大師集百萬人興學所創辦的綜合性大學,重視學生品德及生命教育,每年皆為大一新生舉辦成年禮。今年適逢創辦人星雲大師95歲珍壽暨創校25週年雙喜之年,特別將成年禮移師至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12月19日活動當天,由林聰明校長率一級主管、系主任、導師及大一新生一行約1,200多位師生回佛光山,展開感恩之旅,藉以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集眾人之願力辦學,長年來給予學校豐富的資源,讓學生擁有優質的學習環境。現場有來自全國各地近400位家長蒞臨觀禮,其中有140組家長參加奉茶儀式,見證孩子蛻變成年的重要時刻。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讓新生了解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辦學初衷及弘揚人間佛教的理念,特別安排「佛光山巡禮」活動,以體會宗教辦學的精神。遵循古禮舉辦成年禮是南華大學創校以來的優良傳統與特色,藉由莊嚴的儀式,讓學生體認父母撫育的艱辛及師長教導的恩澤,並能懂得心懷感恩與回饋的精神,具備服務熱忱、關懷之情,以及責任感與正義感,期許大一學生可以從稚嫩的青少年蛻變為擁有「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的成年人。林校長也與大家分享近期亮眼的辦學績效,包含連續兩年註冊率達95%為全國私立大學第一,畢業生就業率95%,雇主滿意度達89%,日前更四度榮獲教育部頒發「生命教育特色學校」,並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等多項獎項之肯定,讓家長可以更加放心孩子在優質的校園環境學習。


        成年禮儀式首先從「淨儀」開始,由師長瓢水給每位受禮者飲用淨儀,教育受禮者飲水思源、保有感恩心,「始加禮」則由子女向父母及師長進行「奉茶」儀式,感謝父母養育之恩,再由家長為子女披授代表純潔與象徵成長的白色絲巾,受禮者也以感恩之心,向父母親許下成年誓言,給予「愛的擁抱」。當孩子對家人說出「我愛你」並相互擁抱的這一刻,不僅拉進親子間的關係,家長看見孩子平安長大成年,不禁流下充滿喜悅與感動的淚水。「再加禮、三加禮」儀式則由校長及師長一一為學生披上象徵飛黃騰達的黃巾並贈送小禮物,以祝福受禮者正式邁入成年。星雲大師為祝福與勉勵邁入成年的學子們,特別寫一篇「成年禮祈願文」,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誦讀,並開示勉勵學子。星雲大師更贈予「春聯墨寶」及「小叢書」,並於會後準備「紅豆餅」,學生們皆相當歡喜與感動。


        林聰明校長特別到台前為罹患「極重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林育陞同學進行「再加禮、三加禮」儀式。就讀傳播系的林育陞,生活起居自小仰賴父母照顧,行動須靠電動輪椅輔助,然而個性樂觀、求知慾旺盛,在製作影片、繪畫領域方面表現出色。林同學雖然手部沒力氣,無法舉起或移位打字,便會透過手機打字;對於拍攝影片及後製剪輯也非常有興趣,因此透過電腦代替書寫和繪圖的部分,更曾在父親及表弟協助下,運用空拍機及單眼相機拍攝製作一段長度十多分鐘紀錄片,空拍畫面呈現遶境隊伍沿山區髮夾彎登爬而上,場面壯觀。林同學的經歷讓大家看到家人彼此不離不棄、互相扶持的偉大親情,更讓見識到他們面對疾病的豁達與勇氣,父母的支持與陪伴,讓林育陞同學更加活出希望與自信,當家長見證孩子成年的時刻,無不歡喜與感動,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該校副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星雲大師出席勉勵學子指出,成年不只是年齡的增長,而是懂得「負責任與承擔」,要讓家人放心與安心,同時也祝福在大佛下參與成年禮的每一學子未來可以飛黃騰達有所成就。


       陳雪玉署長表示,這是首度參加南華大學成年禮,場面不僅相當莊嚴殊勝,更是讓人感動,尤其是千位學生進行「佛光山巡禮」及奉茶給父母的時刻,讓她不禁感動落淚。同時也勉勵學子要立定志向與目標,為自己開創璀璨的人生。


        南華大學成年禮為該校創校以來之重要傳統,不僅感動每一年的新生家長,也獲得各界肯定與迴響,成為該校推動生命教育的招牌,也成為各界觀摩學習的典範。近年來,更獲嘉義市政府邀請協助承辦成年禮活動,讓生命教育及三好運動的精神散播到社會每一個角落。今年適逢創校25週年,特別回到佛光山舉行成年禮,別具意義。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南華大學副董事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以及南華大學駐校董事覺禹法師等多位法師皆出席共襄盛舉,教育部青年署陳雪玉署長、王育群副署長也遠道而來觀禮並給予祝福,現場近1200位學生在家長、師長及貴賓的見證與祝福下,正式邁入人生新里程。


http://www3.nhu.edu.tw/Web/NewsDetail?nid=12728&n=%E6%9C%80%E6%96%B0%E6%B6%88%E6%81%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