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21年台灣GDP成長 最樂觀上看4%
by 趙永祥 2020-12-26 20:49:35, 回應(0), 人氣(937)


2021年台灣GDP成長 最樂觀上看4%

工商時報:2020/12/23

2021年台灣經濟表現會更好。

國泰金與台灣大學組成的產經團隊22日宣布,將2020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預估的1.7%上修到2.4%,同時將2021年經濟成長預估從原本的2.9%,拉高到3.2%,最差情況預估也有2.5%成長率,最樂觀則可能達到4%。

在此同時,國泰台大團隊共同主持人之一的徐之強仍提出四大預警,一是秋冬疫情與疫苗有效性風險;二是全球供應鏈與產業復甦不均衡,加深經濟不確定性;三是全球都在印鈔、買債的寬鬆政策,造成全球政府債務占GDP比重上升,若有任何經濟金融波動,如2008年金融海嘯後,隨即發生歐債危機,疫情危機後,隨時可能爆出債信危機;四是中美緊張關係與競爭仍無法停止,國際政治具不確定性,仍可能有黑天鵝出現。

徐之強指出,今年5G、AI及遠端商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強勁,2021年依舊可持續,加上出口暢旺,疫苗也陸續成功研發,主要國家都會繼續維持寬鬆財政與貨幣政策,將對2021年經濟有強力支撐,且從經濟氣候指標來看,12月已是代表景氣穩定的「朗」,明年1月更會出現景氣擴張的「晴」,即經濟動能強勁,所以讓國泰台大團隊對台灣經濟持審慎樂觀,將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拉高到3.2%。

目前各機構預估2021年

台灣經濟成長率最保守的是2.8%,最樂觀的是4.5%,

主計處估3.83%,

中央銀行則估3.68%,都比國泰台大團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