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朗朗晴空】 隨緣不變(2021/01/03)
by 趙永祥 2021-01-03 22:05:29, 回應(1), 人氣(900)

【朗朗晴空】 隨緣不變


文/慧昭法師 |2021.01.03

在佛門時常會聽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何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以《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來說:隨緣不變就是「生其心而無所住」;
不變隨緣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 

圖/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在佛門時常會聽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何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以《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來說:隨緣不變就是「生其心而無所住」;不變隨緣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作何解釋?譬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該隨順當下的因緣,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是做父母的,就要把父母的角色扮演好;是做老師的,就要把老師的角色扮演好;是做主管的,就要把主管的角色扮演好,這就是生其心。

不變的就是無所住,即不管我們扮演那一種角色,從事什麼工作,甚至修行度眾……等,都要無所住,即不住於色聲香味觸法。不住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住於人我是非,甚至別人的一言一行所產生的煩惱痛苦。能夠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生活修行才能自在解脫!


資料來源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08492



回應(1)


何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以《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來說:

隨緣不變就是「生其心而無所住」;
不變隨緣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