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 念佛的真義(2021/01/09)
by 趙永祥 2021-01-09 21:22:10, 回應(0), 人氣(887)


              念佛的真義


文/慧昭(佛光山副住持兼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日期:2021.01.09


年最後一天為彌陀聖誕,佛光山轄下多數別分院道場舉辦「彌陀佛七」,而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期中也會以念佛作為修持。說到念佛,念佛的真義是什麼?「念」上面一個今,底下一個心;佛是覺者,也就是覺悟的人。念佛的真義就是今心(當下的心)都在覺悟之中,當下的心要覺悟什麼?

一、宇宙的真理實相

宇宙的真理實相是什麼?就是緣起性空。何謂「緣起性空」?緣起屬於「有」的部分,一般稱「緣起有」,屬於世俗諦;而它的體性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空性,屬於勝義諦。緣起性空在佛教有很多表示方式,如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相非相、諸心非心,或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等,都是緣起性空。

佛教之所以講無常、講無我、講空,主要有兩個目的:(一)要我們不執著而放下,因為放下才能得自在;(二)要我們把握當下的因緣,該做的事要趕快去做,該辦的事要趕快去辦,否則無常一到,可能就沒有那個因緣了!所謂「把握當下即是無限的未來!」

二、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

古德云「念佛無非念自心」,自心是佛,自心做佛。我們當下的心要覺悟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我心即是佛心。什麼是佛心?佛心者,就是大慈悲心,佛心者就是喜捨心、智慧心、解脫心、清淨心、包容心、平等心、無住心!能夠心無所住,才能做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只要心有所住就不可能無量!

三、淨土即此方,此方即淨土

古德云:「人人分上本有彌陀,個個心中總為淨土;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這首偈語的大意是說,淨土就在每個人的心中,能夠了解這個道理,則看每一個眾生都是佛,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西方極樂淨土。

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六祖壇經》:「自性若悟,眾生是佛;自性若迷,佛是眾生。」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還在沉迷的佛。自心是佛,自心作佛。所謂「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為什麼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因為心佛眾生三者皆是空性,一切法空平等,無有高下。能夠覺悟此理,對他人就能尊重包容,對自己就能自我肯定,對眾生就能平等對待。

祈願大眾能如實了知念佛的真義,念出自心的慈悲、喜捨、智慧、包容、平等、清淨,念出真如佛性,念出自心的淨土。最後以一首偈語跟大眾共勉:「念念彌陀心相繼,不假方便自心開;若能了知念佛義,西方淨土步步生!」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0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