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地藏經》註解05【又出種種微妙之音,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
by 趙永祥 2021-01-10 19:57:43, 回應(0), 人氣(765)


《地藏經》註解05

【又出種種微妙之音,所謂:檀波羅蜜音、尸波羅蜜音、羼提波羅蜜音、毗離耶波羅蜜音、禪波羅蜜音、般若波羅蜜音、慈悲音、喜捨音、解脫音、無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師子吼音、大師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

 

(解)佛把上面的各種大光明雲放罷了,以後又發出種種很細很和好的聲音來。這聲音就是所說的檀波羅密音等十六種聲音。發出這樣一類說不盡的聲音完畢。 

(釋)佛把種種大明雲放罷,還不肯說這部經,又發出種種細微和好的聲音。音是各種平和優美的鳴聲,調和而成功的,況且佛的音更加柔和清雅,無論怎樣好聽的吹彈,都沒有佛那樣發出來的好聽。 

檀那是梵文,我們叫布施,布施是把自己所有的金錢等寶貴東西都去送給一般沒有的人,所以布施是萬種修行的第一法,也是貪欲人的懺悔法。 

梵文波羅密,我們叫登彼岸,是做事成功的意思。 

梵文尸羅,我們叫止得,止住了惡的事不幹,得了善事很恭敬的去做,一些不偷懶。

佛發這種聲音來似叫你們趕緊去行布施孝道等善事,將來成了佛,度盡生生世世父母,來幹最大的孝行。 

梵文羼提,我們叫忍辱,忍有生忍法忍二種,生忍是不殺生,連蚊子也不拍殺一個,人家有意來擾亂你、來打你、罵你,也能忍耐得住,可以得大福報;法忍是煆煉修持,斷絕一切煩惱,可以得增長智慧的報。能夠修兩種忍,那是最好的,佛發出這種音來,就是要你們修兩種忍的意思。

梵文毗離耶,我們叫精進,是叫眾生一心上進,不肯退落,很勤力的作善事念佛拜佛,這叫外精進;心裏沒有妄念不起惡念,這叫內精進。眾生聽了這種佛音,自然不敢退落,不覺疲倦了。 

梵文禪那,我們叫靜慮,因為我們的心,都像猴子野馬一樣,一息不停的亂跳亂跑,所以佛發出這種聲音來,叫你們來學禪定,把心定住了,不放他散亂,自然很安靜的沒有思慮,修成一種出世的根本。 

梵文般若,我們叫智慧,一般凡夫的智慧,早已給五濁迷住了,佛發出這種音來,叫你們的迷夢醒醒,好現出一些本有的智慧,發生一種道心來。 

慈、悲、喜、捨是說四種無量音,能夠使他人快樂,叫做慈;救濟他人的苦楚,叫做悲;他人得了快樂,我就歡喜,叫做喜;很平等的不起一些些憎愛執著,叫做捨。這四種心的意義是很廣的,你能種種做得到,自然可以得到解脫的方便。處處能夠解脫,一切妄念惡濁也自然難牽縛你的道心了,終於得到無漏。(無漏的意義同前釋漏盡通一樣)發現本來的智慧。去修成證到佛的圓果,那就可以得到大智慧了。佛發出這種音來,無非叫你們眾生發起道心,修習各種方法。獅子生在非洲的深山大谷裏面,他咆哮起來,把口扣著地上,現出大威勢,百獸聽了都嚇得逃避絕蹤。小獅子吼,比喻佛說法,一切邪道聽了,都也逃避絕蹤;大獅子吼,比喻佛說大乘圓教,聽了可以叫人得到無畏的解行。 

雲雷大雲雷音,是比喻佛身像雲,佛說法像雨,佛的音像雷一樣能夠遠震,使眾生聽了雷音,猛然警悟,生歡喜心。佛發出這十六種音,說一句總話,都為著感應眾生,要用什麼方法得度的,便發出什麼音來,所以把這樣說不盡的音,都發出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