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SWOT分析模型(SWOT Analysis)
by 趙永祥 2021-02-24 07:48:15, 回應(0), 人氣(612)


SWOT分析模型(SWOT Analysis)
  

SWOT分析法(也稱TOWS分析法道斯矩陣)即態勢分析法,20世紀80年代初由美國舊金山大學管理學教授韋里克提出,經常被用於企業戰略制定競爭對手分析等場合。


在現在的戰略規劃報告里,SWOT分析應該算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工具。來自於麥肯錫咨詢公司的SWOT分析,包括分析企業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因此,SWOT分析實際上是將對企業內外部條件各方面內容進行綜合和概括,進而分析組織的優劣勢、面臨的機會和威脅的一種方法。




成功應用SWOT分析法的簡單規則




    1.進行SWOT分析的時候必須對公司的優勢與劣勢有客觀的認識;

    2.進行SWOT分析的時候必須區分公司的現狀與前景;

    3. 進行SWOT分析的時候必須考慮全面。

    4.進行SWOT分析的時候必須與競爭對手進行比較,比如優於或是劣於你的競爭對手;

    5.保持SWOT分析法的簡潔化,避免複雜化與過度分析;

6.SWOT分析法因人而異。

  
一旦使用SWOT分析法決定了關鍵問題,也就確定是
市場營銷的目標。


SWOT分析法可與PEST analysisPorter's Five-Forces analysis等工具一起使用。市場營銷課程的學生之所以熱衷於SWOT分析法是因為它的易學性與易用性。運用SWOT分析法的時候,要將不用的要素列入相關的表格當中去,很容易操作。




EX:舉一個科爾尼SWOT分析得出戰略的例子






此一分析模型非常適用於商場經營之重要決策!





趙夫子  合十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