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需要長期投資才能取得較高確定性的成果
by 趙永祥 2021-04-03 10:12:02, 回應(0), 人氣(433)

需要長期投資才能取得較高確定性的成果

持有高波動商品時,如果投資時間較短,很可能會怕剛好買在高點、賣在低點。

而資產配置後波動性會減少,所以如果投資的時間較短,也比較不怕買在高點。

但波動不可能完全消除,依然要拉長時間,確定性才會相對提高,
個人建議是至少5年以上或更長,你才會得到比較高確定性的成果。

可閱讀:長期投資是多長?

不過這時就有個矛盾是:
既然能長期持有,那是否不用在意過程的波動?

例如持有股票長期報酬會更好?

需不需要資產配置?

ANS: 心理素質(情緒管理)及資金大小有關,

資金大到一定程度、年紀較大、害怕波動,那都更應該透過資產配置設法減少波動風險。

反之,不在意過程的人、較有風險承擔能力的人,就能持有較高比例的股票。

市場先生補充:舉個實際例子你就懂了
當你資金100萬時,可能覺得即使過程波動剩下50萬元,回檔50%你依然可以承受,資產配置8成以上都股票也沒問題。


當你資金5000萬時,回檔50%就變成只剩2500萬,你不一定受的了,這時你能承受的可能是回檔到4200萬而已,大約只能承受16%的回檔,這時資產配置超過3成股票你就有可能受不了行情波動了。

資產配置「沒有」最好的類別和比例

沒有所謂「最好」,千萬不要走火入魔

資產配置策略是只存在「優化」,也就是會比單一資產時的報酬/風險比例更好,
但並不存在「最佳化」的結果。

因為資產配置的重點已經不是追求報酬率
而是在風險與報酬率之間,追求個人安心與可接受的平衡,

有些做資產管理的方式,
有人是用固定的比例,也有人是不斷地隨著當下狀況調整不同資產比例,

它僅有一些原則,而不是固定的規則。

分配比例有3個相對關鍵原則:

1. 股票的比重越高,整體報酬越高,但通常波動也越大

原因很簡單,因為股票是所有資產類別中報酬最高的,
其中美股最為重要,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有規模的資產管理業者會忽略美股。

可閱讀:最重要的美國股票ETF

2. 大多數人忽略債券,但債券在配置上的角色很重要

這裡談的是美國公債,債券最大的好處是跟股票有負相關的互補特性,可以減少波動,
大多數投資初學者很少接觸到債券,但想做資產配置不可能忽略債券。

可閱讀:美國公債ETF介紹

最基礎的資產配置,一定要包含股票和債券,其他的資產類別則是當成額外的加分題。

當然前面也有提到,債券報酬相對較低,且波動遠小於股市,
因此想減少更多波動(我比較喜歡稱為「提高確定性」)的代價往往是降低報酬。

3. 不相關的資產種類越多,穩定性就越高

許多知名的資產配置方式,包含的資產都在4種以上,甚至去細分類的話超過10~20種,
在統計上這樣能減少波動性,因為不相關,代表任一個資產類別表現惡劣時,其他的不受影響。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資產配置類型,
市場先生之前在線上課程中有分享一些知名的配置策略與ETF教學,
可閱讀:美股ETF資產配置教學(線上課程)

可閱讀:資產配置計畫示範案例

在當今社會全球經濟與許多資產都是有連動相關的,而且黑天鵝事件依然有可能再次發生在各種資產中,當你資產越多,就越能體會配置在多種不相關資產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