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惠譽信評:台灣政府債務逐漸惡化
by 趙永祥 2021-07-17 05:50:30, 回應(0), 人氣(411)

            惠譽信評:台灣政府債務逐漸惡化


惠譽信評最新完成亞太區經濟體主權評等的2021年上半年複評,和2020年下半年最大差異點在於亞太疫情擴大,各國政府加大防疫支出和經濟振興方案,導致政府債務大增。

獲惠譽確認主權評等“AA-”級、展望「穩定」的台灣,受惠於2020年GDP增長大好,力促政府債務占比下降至38.2%,為亞太區各經濟體最低者,16日重新調整估值後快速升至43.6%,為惠譽統計以來的高峰值,淪為與多數亞太區經濟體相同境地。

惠譽亦在台灣主權評等報告中提醒,2012年的財政赤字也會擴大,加上經濟增速下半年將放緩,而防疫經費意外擴大,增加政府債務,政府債務占GDP指數上升是必然發生,然而近期以來新一波疫情感染擴大,台灣再度推出額外的財政刺激措施,因此上調台灣財政赤字的預測數據。

依據1996年訂定的台灣《公共債務法》規定,各級政府相應公共債務未償餘額上限為名目GDP之50%,惠譽認為,此項標準仍是台灣有效的中期財政政策調節工具,此次重新調整估值上升至43.6%,較之亞太區的中間數48%可有的政策彈性空間已減少。

惠譽主權評等分析師團隊指出,疫情擴大使得亞太區受評級主權國家的公共債務急劇上升,目前亞太區情況最糟的是日本,預計到2021年底政府債務占GDP比將達258%,是惠譽評等授與所有主權國家中最高的數目。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日本的政府債務占GDP比增加了27個百分點。

個別主權國家表現則存在顯著差異,越南僅增加3個百分點,該國情況與台灣相近,2020年名目GDP表現優異,因此擴大財政支出對政府債務占GDP比重,將影響較小。部份確診案例相對較低的國家,政府債務/GDP 增幅仍超過亞太地區的中位數,反映出當地政府過度「慷慨」在刺激景氣和紓困措施上,如澳洲、紐西蘭。

惠譽指出,新一波的感染構成各國經濟體新的財政風險,大多數亞太經濟體的疫苗接種計畫進展不順,包括台灣及印度、馬來西亞和泰國政府為此再度提出額外的擴大財政措施,資金用途除了醫療保健支出大幅增加,還有龐大資金用於企業紓困、勞工補貼等,同時期政府的收入亦受到大流行導致的經濟活動下降,以及臨時減稅、延期徵收的減損。

Q2企業信貸違約壓力 緩解

新冠疫情帶給企業信貸違約的壓力,國際信評機構追蹤發現,2021年第二季開始出現緩解的跡象,亞太區企業信評獲得調升的家數,自疫情爆發六個季度以來,第一次超過信評被調降的家數。

惠譽國際信評16日指出,第二季來獲得惠譽上調信評等級的企業,三分之一是業務表現良好所賜,亦即相關企業已能轉型適應疫情,業務收益實質改善。

中華信評亦分析,疫情至今較強勁的外部需求、以及較佳的疫情管控減輕了亞洲企業的受創程度,估計大多數產業的平均信用比率將在2022年下半年恢復至疫前水準,台灣企業與其他亞太區企業的復甦趨勢大致相同。

大規模的亞太區企業受制於疫情警戒,傳統經濟活動減少,業績立即受到影響、進而包括現金流、負債比等財務表現都轉差,惠譽統計,334家受評的亞太企業中,被調降信評的企業家數相較於調升信評家數,2020年Q3底達到4.1倍的高峰,該值在2021年第一季底降至2.9倍。

至於16日公布的第二季最新統計,12家企業信評調升、信評下調有11家,直接推翻該至負數;且評等展望為「積極展望」或「觀察」的比例,從2021年第一季的7%上升至2021年第二季的9%。

今年第二季信評調升的亞太區企業,有韓國LG電子(BBB/穩定),陸企西部水泥(BB/正向),陸企金鷹商貿集團(BB+/穩定),以及中國宏橋集團(BB/正向),均是大型企業,受惠於市場地位好轉及業務提升。

就產業面分析,惠譽指出,住宅建築產業因市場地位變化與競爭對手因素而帶來的升級次數最多,其次是技術、媒體和電信(TMT)行業。



https://ctee.com.tw/news/finance/489699.html?y=20210717&utm_campaign=edm_morning&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20210717_loc_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