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看阿富汗再變天之省思,自己國家自己救
by 趙永祥 2021-08-23 05:41:50, 回應(0), 人氣(402)

看阿富汗再變天的省思,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2021/8/16


今天 2021/8/16 一大早 07:19,日本 NHK 發出凌晨報導「アフガニスタン反政府武装勢力 タリバン勝利宣言 大統領は出国」,文中一小段

「ブリンケン国務長官は15日午前、ABCテレビなど主要ネットワークの番組に相次いで出演し、反政府武装勢力タリバンが首都カブールに迫っていることについて「アフガニスタン軍は自国を守ることができず、それはわれわれの予想を上回る速さで起きた」と述べて、見通しが甘かったことを認めました。」

google 翻譯如下:

「國務卿布林肯15日上午在美國廣播公司電視台等主要網絡節目中陸續出現,稱叛軍塔利班正在逼近首都喀布爾,“阿富汗軍隊無法保護自己的國家,...」

雖然從更高層面來看,美國一如 1949 的在中國、1975 的在越南,現在 2021 的在阿富汗,都讓人感覺有點心寒——棄盟友而去。

但靜靜一想,布林肯說的也有道理,他的意思應該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儘管美國提供武器,但那實質上是一種軍火的商業行為,或基於某種說法的援助。物,可以援助;人(美軍)原則上不在援助的範圍之內!

出售軍火給他國,游離在商業買賣與干預他國內政之間。派出作戰人員,或僅只是顧問身份,就直接被認定是干預他國內政了。

美國,無時無刻,不在算計自己的國家利益,當計算結果弊大於利時,美軍的退出隨便找個理由就行了。而布林肯這種說法,除了一語驚醒阿富汗一直生活在夢中的政客們外,對於無辜的阿富汗平民,無疑是在他們的傷口上再灑上一把鹽。

回到我們自己的國家

在這世界歷史大事的關頭,主管國防部的各級高官是否該專心一志去處理兩岸如何化解的「外交、國防」大事,而把防疫工作全權委任阿中部長,就可以了。阿中其實做得不錯,至少還好,2021/5 以前不都很好嗎?後來的兩個月,也已接近清零,試問,全世界有哪個國家能做到這樣的成績?

這兩個月也有一個怪象,疫苗何時買,何時到,一直都有上至總統,中間有行政院長,外圈有綠色立委,都在發布信息——為什麼不統一給衛福部發布就好?

自從 2016 台灣再變天以來,當權政府採取敵對態度,不僅附合美國口氣批評中國,側翼的綠色人物更以仇視的角度對中國的當權者發出蔑視的言語。兩岸敵對態勢這麼明顯,和平分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台灣人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遇上軍事上的問題。

主管兩岸及國防的高官們,應儘早確立不要預期美軍、日軍或歐軍派人前來參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請儘早盤點台灣國軍的戰力、士氣,儘早做好準備。


轉載自田園火雞的網誌

http://blog.udn.com/jimchuan/16652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