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支教工作大不同
by 趙永祥 2014-09-22 11:08:29, 回應(0), 人氣(1046)


兩岸支教工作大不同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電子報/2014.9.22

大陸的「支教」是指支援落後鄉鎮或山區的中小學校教育工作。通常是由經濟較發達地區的大學生或已經畢業的大學生志願者擔當。大陸支教短至數天,也可以長至數年。

在台灣,有志工但沒有相關制度。

「支教」通常是由身在東部沿海的志願者往西部省份貧苦學校。大陸官方政策中對西部「支教」的單位,有可能提供交通津貼和每月約合新台幣三千元的生活津貼。目前,在校大學生多以個人名義,或以學校「三下鄉」的名義,在大陸中西部偏遠山村進行支教。

目前,最大的「支教」是由共青團中央、中共教育部、財政部等共同組織,從○三年起,依招募、自願、選拔、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數量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到西部貧困鄉鎮從事為期一至兩年的教育、衛生、農技、扶貧等志願服務。服務期滿,鼓勵扎根基層,或者自主擇業。有的回來再讀研究所,或參加共青團中央的「扶貧接力計畫」,一般是服務半年至兩年。

但大陸「支教」也出現一些問題:支教者專業知識不足;當地環境存在安全隱患;偏遠山區等,條件艱苦,生活保障不足;沒有經濟收入,難以維繫生活;以及適應能力不足,在城市長大的大學生,對偏遠山區環境無法適應。

專家認為,「支教」要以平常心、長期心去關注,而不是一時激情。近年來,不少台灣教育工作者或退休教師,也積極參與赴大陸西部「支教」,在雲南、四川、貴州都有他們的足跡。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5/265771/we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