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11年度基本工資確定調漲5.21% 月薪 2萬5250元
by 趙永祥 2021-10-09 12:36:41, 回應(0), 人氣(412)



勞動部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的基本工資,經過近四小時的討論後,做出最後決定,明年基本工資確定調漲5.21%,月薪來到2萬5,250元、時薪漲至168元,合計有245.39萬名勞工受惠;同時也確定對疫情受創嚴重的產業會提供補貼配套,預計在10月底出爐。

基本工資調漲後的成本負擔,月薪部分預計,每年資方增加173.75億元、勞方11.65億元,政府負擔10.1億元,合計195.5億元,而時薪部分,每年資方增加60.27億元、勞方增加3.69億元、政府支出3.58億元,合計67.54億元。資方合計將增加234億元的薪資成本。

以聘雇每名基本工資2萬5,250元的勞工來計算,雇主在勞保費負擔為2,032元、增加101元,勞工自行負擔保費為581元、增加29元,政府負擔290元、增加14元。

這是蔡政府上任以來第六度調漲基本工資,也是調幅最大的一次。總統蔡英文發文表示,針對疫情當中受損的產業,政府會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受本土疫情影響,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從第三季延至第四季,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防疫措施解封,加上行政院祭出紓困4.0方案與振興方案等措施,景氣「外熱內溫」,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來到5.88%。在會議前,不僅各政府部門樂觀看待調漲幅度,勞資雙方罕見有「可以調漲」共識。

「會議氣氛相當輕鬆、而且順利。」勞動部長許銘春轉述,勞方委員指出,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至5.88%,成長果實應由勞資共享,去年考量疫情因素,僅微幅調整,勞工已共體時艱,今年應一併反映去年未調整幅度;資方委員則認為,疫情對於商業、服務業及中小企業的衝擊較大,調升基本工資的時機,應予以特別考量。

經多階段討論,許銘春宣布「調漲5.21%」,明年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5,250元後,預估約194.28萬名勞工受惠,包含本國勞工146.74萬人、外籍移工47.54萬人;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68元之後,預估約有51.11萬名勞工受惠。

勞動部在會中也允諾,對疫情受創嚴重的產業,例如住宿業、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等,將由經濟部來研擬相關配套措施,會與商業總會、中小企業總會等主要受創產業一同討論,最慢10月底配套出爐。

基本工資調整本文網址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529422.html?y=20211009&utm_campaign=edm_morning&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20211009_loc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