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印光大師:「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by 趙永祥 2014-09-24 08:02:54, 回應(0), 人氣(953)


印光大師:「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只守住印光老法師教給我們,叫妙絕了,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這兩句是教我們,我們的身還留在這個世間,用什麼樣的心態對一切人事物,我們在這個世界怎樣過生活,這兩句話好。敦倫盡分,倫是同類;敦是敦睦,就是親愛、和睦是這個意思,教我們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親愛、要和睦。盡分,盡我們自己的本分,我們也是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切隨緣不攀緣,這個好,這個多自在!


第二個是教我們用功,我們這麼修行,知道應付社會上人事,怎樣把我們修學向上提升,閑邪存誠,這四個字好。閑是什麼?閑是遠離、防範,這都是說念頭不能有邪念,要防範自己起邪念。要存真誠的心,對人、對事、對物,不管別人怎麼對我,我要用真誠心待人,我要用恭敬心待人。敦倫裡頭有恭敬,這敦睦。


我們學佛就是後頭兩句,我們學的是淨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我們一點懷疑都沒有,我們真的念念都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十六個字就是印光大師一生的行誼,印光大師是什麼樣的人?這十六個字講盡了,每一個字他都做到了。這是一代祖師,他距離我們最近,八十年前的人,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就是在現前這個時代,我們要成就就學他,一點都不錯。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四七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印光大師教我們的十六個字,妙絕了!...
YOUT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