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何謂SWIFT(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by 趙永祥 2022-02-27 21:04:51, 回應(2), 人氣(1189)


何謂SWIFT

全名「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SWIFT總部位於比利時,是全球200多國數以千計金融機構使用的合作社,提供安全的跨境轉帳溝通體系。

這個系統去年平均每天發送超過4200萬則訊息,相當於跨境高額支付約一半透過此平台。

SWIFT的全名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訊基礎設施。這個系統的總部位在比利時,由其會員銀行負責運作,每天處理超過200國家和地區及11,000家金融機構的數百萬筆支付指令。目前被踢出這個系統的國家有北韓和伊朗。


美國哈佛大學俄羅斯和歐亞研究中心(Davis Center for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執行主任瓦克羅斯(Alexandra Vacroux)表示,SWIFT較像是「銀行的社群網絡」,不負責金錢的轉移,而是提供金錢流向的資訊。

路透社報導,銀行一旦連上SWIFT系統並與其他銀行建立關係,即可運用系統訊息來進行支付。由於訊息安全無虞,支付委託通常在不受質疑情況下執行。這使得銀行得以高速處理為數龐大的交易,成為提供國際貿易資金的首要機制。

曼徹斯特大學金融科技與訊息系統系教授扎卡里亞迪斯(Markos Zachariadis)表示:「你可以把SWIFT想成金融服務業的骨幹,以全球各地被轉移的金錢量和價值而言,這是金融服務中最有影響力的基礎建設。」


●俄國有多仰賴SWIFT

根據俄羅斯國家協會Rosswift,有約300家俄國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超過一半俄國信用機構是SWIFT成員。


●被逐出SWIFT對俄羅斯有何影響?

被逐出SWIFT將使俄羅斯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管道受限,扎卡里亞迪斯表示,就和俄國網路被切斷感覺差不多。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訪問學者夏吉納(Maria Shagina)去年在替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撰寫的報告中分析,把俄羅斯逐出SWIFT「將終止一切國際交易,引發貨幣波動,造成大量資金外流」。


●俄羅斯有其他替代系統可用嗎?

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開始有聲音呼籲將俄國逐出SWIFT之後,俄羅斯中央銀行「俄羅斯銀行」(Bank of Russia)開始研發SWIFT的替代系統SPFS

根據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俄國與俄中關係專家鮑爾澤(Harley Balzer),截至20202月,俄國有超過400家銀行加入SPFS,超過俄國銀行在SWIFT的註冊數。

但目前為止,僅約10多間外國銀行使用SPFS,意味著它在國際支付轉帳上,幫不了俄羅斯太大的忙。


●為何部分國家不願把俄羅斯逐出SWIFT

各國先前對是否把俄國逐出SWIFT態度分歧,扎卡里亞迪斯表示,這是因為把俄國逐出SWIFT,受害的不只有俄國,還包括自俄國取得大半能源資源的歐洲聯盟國家、世界各地其他國家,以及與俄國機構交易的其他企業。


回應(2)


                Q&A: 俄羅斯被逐出SWIFT到底多嚴重?


美歐已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但有華爾街銀行認為,此舉可能帶來深遠影響,損害全球經濟並削弱懲罰目的。路透美歐已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但有華爾街銀行認為,此舉可能帶來深遠影響,損害全球經濟並削弱懲罰目的。路透

本文共1948字

2022/03/01 09:06:06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歐拋出所謂的「金融核彈」,將部分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銀行家和外交官緊急評估此舉對能源出口、債券和外匯市場的影響。

1. 什麼是SWIFT?

創立於1973年、總部在比利時的SWIFT是一家全球同業合作組織,有如全球銀行業者之間的Gmail。SWIFT在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逾11,000家金融機構和企業用戶之間傳送訊息,處理的交易高達數兆美元。去年SWIFT平台傳送的訊息量平均達到每日4,200萬條,包括訂單,付款確認,交易和外匯兌換。

2. 為什麼被逐出SWIFT是件大事?

一個國家被逐出SWIFT體系將承受巨大的經濟痛苦。伊朗2012年也發生過這樣的遭遇。歐盟為制裁伊朗核計畫並切斷其資金來源,將部分伊朗銀行逐出SWIFT,這是一籃子制裁方案的一部分。(多家銀行直至2016年被挪出制裁名單後,才得以恢復和SWIFT的聯繫)。2014年,西方國家威脅將俄羅斯逐出SWIFT時,時任俄羅斯財政部長的Alexei Kudrin估計,此舉可能使俄羅斯GDP一年內減少5%。

分析師說,俄羅斯被踢出SWIFT雖然可能削弱俄國經濟成長,但也不可避免地會產生溢出效應,加大全球經濟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導致俄羅斯拖欠西方公司和債權人的可能性變大。Globalt投資公司高級投資組合經理Tom Martin說,這一輪制裁將繼續推動對黃金、美國公債和其它熱門避險投資產品的需求。

3. 俄羅斯哪些機構被踢出SWIFT?

被逐出SWIFT的包括聯邦儲蓄銀行(Serbank)、外貿銀行(VTB)、Otkritie、Novikom、Sovcom等五家已受到其他制裁的銀行。聯邦儲蓄銀行和外貿銀行是俄羅斯兩家最重要的金融機構,合計擁有資產占俄羅斯全國銀行資產的半數左右。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歐亞研究中心經濟制裁專家Edward Fishman說,魔鬼在細節里,「如果名單涵蓋俄羅斯最大的銀行,比如Sberbank、VTB和Gazprombank,那絕對是大交易」。

但部分人士仍認為,如果被踢出SWIFT的僅限於已受制裁的銀行,俄羅斯央行將有時間把資產轉移到其它地方,制裁效果會減弱。

4. 為什麼有的國家不願意將俄羅斯排除於SWIFT之外?

美國總統拜登的解釋是歐洲國家沒有達成統一意見。另一個原因是西方官員擔心,逐出SWIFT會鼓勵其他國家開發替代系統。第三個擔憂是怕造成連帶損害。

瑞信策略師Zoltan Pozsar表示,將俄羅斯踢出SWIFT可能導致國際銀行體系內出現支付違約及巨大透支。他認為這個情形可以和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以及2020年疫情導致的全球市場暴跌相提並論。

歐洲國家通過SWIFT向俄羅斯支付購買天然氣的費用,歐洲需要這些天然氣來維持家庭和電廠的供暖,一旦把俄羅斯逐出SWIFT可能影響冬季取暖季的天然氣供應,進一步加大歐洲居民的生活成本。不過 ,德國政府一名發言人表示,禁令實施後,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交易可能仍能使用SWIFT。

5. 有沒有可以替代SWIFT的平台?

確切說還沒有,或至少目前還沒有。自2014年以來, 俄羅斯央行為本國和外國銀行成立了自己的金融電信傳送系統,但那只有大約400個用戶。中國大陸央行2021年宣布與SWIFT成立一家合資公司,預計再過幾季將成為一旦被SWIFT切斷聯繫時的備用平台。數位貨幣及其基礎技術也被認為是對SWIFT的威脅,不過距離真正取代SWIFT還很遙遠。

但摩根大通執行長Jamie Dimon指稱,有些方法可供不守規矩的市場參與者繞開SWIFT制裁,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他說,SWIFT制裁意味企業不能利用該通訊系統與受影響的俄羅斯實體做生意,但他們還是可以和俄羅斯實體做生意。華爾街傳出曾建議華府不要把俄羅斯踢出SWIFT,摩根大通是其中之一,他們認為此舉可能帶來深遠影響,損害全球經濟並削弱懲罰目的。

6. SWIFT系統的安全性如何?

過去也曾發生多起試圖以SWIFT虛假訊息打劫金融機構的行為,其中有一些成功了。最出名的是2016年的孟加拉央行大劫案,當時駭客侵入SWIFT並誘騙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轉帳,造成孟加拉央行損失8,100萬美元。SWIFT強調自己的網路未遭破壞,但後來通過對成員機構的強制諮詢控制措施強化安全性。

7. 誰來監管SWIFT?

由於不持有存款,SWIFT並不像銀行那樣受到監管。它由比利時央行以及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和其他主要央行的代表負責監督。一般而言,SWIFT只有在歐盟通過對特定實體或國家的制裁時才切斷造訪權限。在美國實施新一輪對伊制裁後,SWIFT於2018年暫停部分伊朗銀行的使用權,但其表示這是「一個孤立事件」,「主要是為了維護更廣泛的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和誠信」。

                 全球五大研究機構有以下觀點分析

1. 俄國多家銀行被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體系,將導致外國投資人動彈不得,不清楚撤出是否會違反新制裁規定, 也找不到願意接手的人。

2. 編製新興市場指數的MSCI公司表示,正就俄股該如何處置徵詢市場人士意見。洲際交易所(ICE)集團也宣布,3月31日執行「再平衡演習」時,旗下固定收益指數將剔除已遭制裁的俄羅斯實體所發行的債券。MSCI正密切關注俄羅斯市況,評估是否還適合外國人投資,預定周末前進一步說明。MSCI主管先前表示正與客戶商議,以了解制裁的影響。俄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2.2%,為該指數的第八大成分股,目前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指數型基金(ETF)資金超過600億美元,但仍有很大一部分未揭露,包括追蹤指數的共同基金、以及與這項指數掛勾的結構型商品。

3. 彭博資訊報導,摩根大通也將把俄國債券踢出兩個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 (ESG)的主權債券指數。摩根大通說,目前俄羅斯債券在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全球多元化指數的占比達6.23%,但未透露是否正評估將俄國證券除名的可能性。

4. 高盛已對俄羅斯債券遭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剔除的風險示警,這類舉動會造成追蹤指標指數的基金避免買進,可能加劇俄羅斯資產賣壓。各主要交易所也紛紛落實制裁俄羅斯的行動,那斯達克交易所與洲際交易所都暫停總部設在俄羅斯的掛牌企業交易,倫敦證交所也將暫停俄國VTB銀行的全球存託憑證(GDR)交易。

5. 英國金融時報(FT)引述莫斯科證交所的數據指出,外國投資人持有的俄國股票價值達860億美元,根據彭博資訊,俄國企業發行的債券牽動投資人約2,500億美元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