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仁者無敵」(2022/02/19)
by 趙永祥 2022-03-01 14:26:38, 回應(0), 人氣(310)

                       「仁者無敵」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Date: 2022/02/19



「仁者無敵」出自《孟子‧梁惠王》,是孟子告訴梁惠王如何治理國家的方法,意思是說:有仁愛心者就沒有敵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仁者無敵,用佛教的話來說,就是慈悲沒有對手,慈悲可以克服一切魔難。」佛教所說的魔難,可分為外魔與內魔:外魔是外在的敵人,內魔是我們心中的敵人,也就是我們心中的煩惱魔。外魔與內魔如何對治?要用慈悲和智慧來對治,以悲智雙運來化解。

佛陀可說是慈悲與智慧運用最純熟的聖者。例如《雜阿含經》記載,佛陀有一次在鹿子母講堂園林中跑香經行,有一個外道婆羅門一直跟在佛陀後面漫罵。

當佛陀經行完後,這位婆羅門竟然粗暴的對佛陀說:佛陀你認輸了沒?佛陀就跟這位婆羅門說道:「勝者更增怨,伏者臥不安,勝伏二俱捨,是得安隱眠。」這首偈語是說:贏了別人就多了仇家,自己輸了卻會心有不甘。如果不與人爭鬥,便不會參與在這「贏」和「輸」之中了,如此每天都可以睡得很安穩!

這位婆羅門聽完佛陀開示後,立刻跟佛陀懺悔,並且說自己非常愚痴,對不起佛陀!由此可知佛陀化解魔難是多麼高明!

另外,佛陀時代有一個殺人魔王鴦掘摩羅,因為受到師父的邪教迷惑而要殺害一百個人,當他殺了九十九人,只剩下一人時,佛陀知道了這件事情,即前往度化,當鴦掘摩羅看到佛陀,就要殺佛陀,後來經過佛陀的慈悲化導,鴦掘摩羅放下屠刀,改過向善,並且皈依佛陀。

《觀無量壽佛經》有云:
「佛心者,大慈悲是!」

佛陀是最慈悲的,佛陀除了具足慈悲外,也具足大智慧。佛陀之所以能夠處事無畏、度眾無量,即是仁者無敵,慈悲與智慧的展現!因為慈悲就沒有敵人,慈悲就沒有仇恨,慈悲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星雲大師說:「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一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外在的敵人,而是自己,如王陽明所言:「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戰勝外在的敵人容易,要戰勝自己心中的敵人困難。拿破崙就曾感慨說:我能戰勝千軍萬馬,卻戰勝不了自己的牛脾氣。的確,仁者無敵不只要戰勝外在的敵人,更要戰勝自己!我們要能夠寬恕敵人,我們更要放過自己;能夠寬恕敵人是慈悲,能夠放過自己是智慧。不要拿別人的過失來懲罰自己,更不要拿自己的過失來懲罰自己及他人。

最後以一首偈語跟大眾共勉:「仁者無敵最可敬,智者無惑最可信;勇者無懼最可畏,聖者無爭最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