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學佛沒有別的,就是學著用真心來待人
by 趙永祥 2014-09-27 07:46:01, 回應(0), 人氣(785)


學佛沒有別的,就是學著用真心來待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


現在人多疑,多疑就造成障礙。不是障礙別人,障礙自己。聖賢的學問真心,真心裡頭沒有­疑惑,貪瞋痴慢疑都沒有。真心是我們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心、平等心、覺心。學佛沒有別的­,就是學著用真心來待人,用真心來過日子。我們日常生活、工作、待人接物用真心,你就­有快樂,你就有法喜;你用妄心就有煩惱、就有障礙。妄心無論造作善業跟不善業都是障礙­,善業到三善道受報去了,惡業到三惡道受報去了,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是大乘教裡頭所說­的不善。什麼是善?幫助你超越六道輪迴,幫助你超越十法界,這是善。善惡標準從這個地­方講的。


我們明白一個道理,惡天天要斷、要遠離,善天天要修。斷惡修善都不要著相、都不要分別­、都不要執著,這就是佛法。斷惡修善著相,這是世間法。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事相上沒有­差別,菩薩斷惡修善,眾生也斷惡修善,果報不一樣。菩薩斷惡修善超越十法界;眾生斷惡­修善出不了六道輪迴。菩薩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他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差別就在此地。


我們要學佛就學這個本事,見色,看得清清楚楚的,不起心、不動念,佛知佛見,這個見跟­佛是一樣的。我們見,佛也見,我們不一樣的,我們見了起心動念,佛見了不起心、不動念­。佛用心像鏡子一樣,鏡子你照它,清清楚楚,它沒有染污,不照的時候它乾淨,照的時候­還是乾淨。凡夫的心是什麼?像照相機一樣,一照,落了一個印象進去,再照,又落一個印­象進去,起心動念就落印象。我們要學鏡子不要學照相機,照相機是搞六道輪迴,鏡子是佛­菩薩境界。我們早晨起來要照鏡子,晚上睡覺洗洗臉要照鏡子,照鏡子就是一堂大乘佛法,­有沒有立刻就回光返照,我心是一面鏡子,跟鏡子一樣絲毫不染,就是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這個意思。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一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學佛沒有別的,就是學著用真心來待人...
YOUT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