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俄烏戰爭對於俄羅斯經濟之衝擊
by 趙永祥 2022-03-07 00:23:05, 回應(1), 人氣(708)

俄烏戰爭對於俄羅斯經濟之衝擊


俄烏戰爭戰火持續延燒,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國也紛紛祭出運輸、軍事、體育等各方面制裁。其中,金融制裁攸關世界資金流動,獲得許多關注。目前各國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制裁有哪些?Yahoo奇摩整理了幾項各國重大金融制裁,馬上帶您一起了解。

美國凍結多家俄國金融機構 意使俄羅斯經濟倒退

俄烏戰爭戰爭正式開打前,美國總統拜登2月22日便宣布全面封鎖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兩大金融機構,斷絕俄羅斯政府與歐美金融體系聯繫,使其無法獲得西方資金或交易新債。2月25日更進一步凍結包含俄羅斯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和規模第二大的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在內五家銀行的資產,以及與美國的金融聯繫。2月28日美國財政部也全面禁止美國人民與俄羅斯央行、主權基金、俄羅斯財政部等單位進行交易,意圖讓俄羅斯經濟倒退。

歐盟一同限制俄資進入 北溪二號面臨裁員恐將破產

英國首相強生亦已將五家俄羅斯銀行,以及與普丁親近的富商,納入凍結資產的名單中。歐盟成員國也一致同意,將一同限制俄羅斯商業機構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這些制裁措施預計會讓俄羅斯借貸成本增加、通貨膨脹攀升。同時也禁止從烏克蘭宣布獨立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及「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與歐盟地區進行貿易。

負責從俄羅斯運送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二號」管線,也成為這波制裁的對象。德國2月22日宣布,中止北溪二號認證審議程序;美國也在隔日跟進制裁北溪二號母公司「Nord Stream 2 AG」,並裁減員工。Nord Stream 2 AG遭制裁後,傳出因財務不堪負荷,最快將於本周內向瑞士法院申請宣告破產。

延伸閱讀》挺不過制裁 北溪2號聲請破產遣散員工

瑞士罕見放棄中立身分 封鎖俄羅斯資產

身為中立國的瑞士,面對俄烏戰爭爆發,決定放棄中立身分,加入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瑞士的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及總統普丁在瑞士的資產,和336名俄羅斯人在瑞士銀行的帳戶。瑞士罕見放棄中立承諾,也足見國際社會對俄烏戰爭的重視。

延伸閱讀》瑞士為什麼是中立國?俄烏戰爭為何放棄中立承諾?對俄羅斯做出哪些制裁?

俄羅斯被逐出SWIFT 盧布幣值大幅波動

此外,美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等國,也在2月27日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將俄羅斯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逐出。日本、南韓隨後跟進,加入禁止部分俄羅斯銀行使用SWIFT的行列。

SWIFT是一項跨境轉帳的支付系統,提供使用者安全的交易信息,擁有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超過1萬1000家銀行、證券機構、企業等使用者。由於俄羅斯有過半數的信用機構屬於SWIFT的成員,俄羅斯被逐出SWIFT後,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管道將會因此受限,國內幣值波動、資金流向也將受到影響。


https://tw.news.yahoo.com/%E7%83%8F%E5%85%8B%E8%98%AD-%E4%BF%84%E7%BE%85%E6%96%AF-%E7%B6%93%E6%BF%9F%E5%88%B6%E8%A3%81-swift-083246949.html

回應(1)

牛津經濟研究院全球宏觀研究主任本·梅(Ben May)說,預計這場戰爭將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減少約0.2個百分點,從4%降至3.8%。

「但這有一個條件,那就是衝突不能太長,持續太久。顯然,如果我們看到的是一場曠日持久的衝突,那麼其影響將會嚴重得多。」

「滯漲」和油價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對油價的影響,這已經造成了市場的動蕩。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數據,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產國,僅次於美國和沙特阿拉伯。

2020年,俄羅斯每天開採1050萬桶石油,出口500萬至600萬桶,其中一半出口到歐洲。

3月7日,在美國和歐洲提出可能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後,北海布倫特原油價格飆升至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在上周上漲21%後,又上漲了18%,至每桶近140美元,之後略有回落。美國隨後於3月8日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英國承諾在2022年底前也採取同樣措施。

Source: BBC New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0689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