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是誰決定?
by 趙永祥 2014-09-28 08:05:02, 回應(2), 人氣(1450)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是誰決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


自己過去修的福大、積的德深,這一世縱然做了大惡他還享福,什麼原因?他所享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餘福,他的福沒享完,他還繼續享福,福報享盡了,他的不善的果報就現前。同樣一個道理,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他的環境並不好,受苦受難,那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造的罪業很重,他現在受的是罪報,所以樣樣都不能稱心如意。他現在修的這個善業,因為惡報沒有享完,這個果報沒有受完,受完之後他的善報就現前。所以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是自己決定的,不是別人決定的。因此,無論處什麼樣的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記住,決定不能怨天尤人。為什麼?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感應篇》一開端就說清楚、說得好,「禍福無門,惟人自召」,自作自受,怎麼可以怨天尤人?


別人毀謗我、別人陷害我,我能不能怨恨他?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他對我種種不善的行為,是我自己造罪業所感的。你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心平氣和,不但沒有怨恨還感激。感激什麼?他替我消業障,沒有這些人毀謗,沒有這麼多人障礙,沒有這麼多人來陷害,我業障怎麼消?


所以我們不但沒有怨恨,反而將自己修學功德迴向他、祝福他,祝福他健康長壽,祝福他事事順利,這就對了。我們能存這個心,能行這樣的事,這是大德,罪障消得很快,福報漸漸現前,現實生活當中心地清涼自在,法喜充滿,對於諸法實相逐漸逐漸清楚、明白了,不再迷惑,這是真實的受用。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一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是誰決定的?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是誰決定的?是自己決定的。...
YOUTUBE.COM

回應(2)


別人毀謗我、別人陷害我,我能不能怨恨他?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他對我種種不善的行為,是我自己造罪業所感的。你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心平氣和,不但沒有怨恨還感激。

感激什麼?他替我消業障,沒有這些人毀謗,沒有這麼多人障礙,沒有這麼多人來陷害,我業障怎麼消?


趙夫子  合十


無論處什麼樣的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記住,決定不能怨天尤人。為什麼?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感應篇》一開端就說清楚、說得好,「禍福無門,惟人自召」,自作自受,怎麼可以怨天尤人


別人毀謗我、別人陷害我,我能不能怨恨他?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

他對我種種不善的行為,是我自己造罪業所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