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倫法師: 人間生活禪六祖壇經的信解行證(2022/04/30)
by 趙永祥 2022-05-02 07:10:48, 回應(13), 人氣(986)

人間生活禪六祖壇經的信解行證


佛光山岡山講堂- 佛學講座 主講人 : 慧倫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 講題 : 人間生活禪六祖壇經的信解行證 日期: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時間:19:30 PM 地點:佛光山岡山講堂(二樓大殿) 網址連結


回應(13)

某一信徒聽後回饋

聽後回饋:
慧倫法師4/30岡山講堂這版蠻生活化的,
我前後聽三遍了,師父真是随機教化  用心良苦阿!

某信徒聽後回饋

聽後回饋:
師父吉祥,4/30岡山講座是我個人認為最好的Zip壓縮版,
事實上需三學期完善壇經的授課,但好像沒時間講到以下這些梗喔…
阿里山檜木阿,小白菜種籽,直取糖果不管蒼蠅蚊子

聽完慧倫法師的人間生活禪六祖壇經的信解行證
對於佛光山人間生活禪的修持要義有更深一層之了解,
末學受益良多!


禪,不離人間,禪宗又叫「佛心宗」,最接近佛陀人間佛教的本懷,因此星雲大師將佛光禪法定名為「人間生活禪」。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一時刻都是生活禪,要掌握每一個當下。

於一切時中,念念自見。

凡夫因理解禪的概念、知見、心念上的障礙,找不到回家的路。若理路上清楚了,就能撥草尋路,藉路還家,找回本來的面目,明心見性。




心若是住在境界上時,即刻問自己:
「我的心還在不在?」

生活中,要常常問自己「我的心還在嗎?」


星雲大師曾舉日常修學禪法四十法,在本視頻中, 慧倫法師例舉其中七種:

1. 飲食禪–禪不在別處,只在行住坐臥,喝茶吃飯之中,離開了生活,就把禪定架空了。

2. 茶藝禪–茶禪一味,泡茶時,不受外界干擾,專注於泡茶,不在外相,而是內心的狀態。

3. 念佛禪–念佛也是禪,如《阿彌陀經》說「一心念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捨諸雜念妄想。

4. 禮拜禪–拜佛時,一心頂禮,心無雜念,把身口意集中一致,拜到我與佛無二無異。

5. 義工禪–義工從事行善工作,心思集中,意念統一,觀境無我,利害不計,為人服務,發心奉獻,福德因緣具足,自然就會有禪心了。

6. 靜中禪–禪者的氣質,如一朵花,如一株草,靜靜的開放,默默的成長,所表現出寧靜、祥和、安忍的氣質,這就是禪定的境界。

7. 動中禪–在生活的忙碌動盪中,去除散亂的妄念,心、境分離,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因此,禪要在「靜中養成,動中磨練」。






動中禪–在生活的忙碌動盪中,去除散亂的妄念,心、境分離,

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因此,禪要在「靜中養成,動中磨練」才能見到真功夫。

什麼才是「不生不滅」的自性本心?

慧倫法師分享
「參」星雲大師「要忘卻主客之分」的提點,體悟「真正的禪」是必須超越境界、覺受、體驗、能所的。

把能知能覺的「我」放下,沒有所謂「人」、「境」的存在,只有清楚、明白、醒覺地「讓心在當下發生作用」。


非常感恩佛光山副住持慧倫法師此一講題 :

[人間生活禪六祖壇經的信解行證] 慈悲講演!


禪,是內在生命之學,是向自己的內心去探求,去開發。慧倫法師提醒眾人,
禪是超越對待的。迷悟之間不是禪,迷悟之外才有禪。

慧倫法師詳述禪心世界發現的過程:
一、由「見山是山」,主客不分-從眾生自性
迷的狀態,開始識自本心,開始發現內心世界,進入內學、內明的世界。

二、到「見山不是山」,主客分離-以內心世界為基礎,進入觀心的修持
直到心境分離,心境同時俱在。

三、回到「見山又是山」,回到內心認識的主體-起心外照
、攝心內證,隨時問自己的心還在嗎?「心要能隨時回得來、要有地方回來。」




感恩有此因緣聆聽慧倫法師的[人間生活禪六祖壇經的信解行證]影片!  

慧倫法師法佈施功德無量!

香港中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的回饋

能在9O分鐘把看不到,捉不住的本心自性,用淺意表達出來,
對佛法不深的我,能明白你在説什麼,不容易啊!

可見你體會很深,恭喜你!

by 香港中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上述留言回饋

也希望讓更多與佛有緣的人,也能夠同沾法益。

慧倫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