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會席次未過半 馬克宏陷政治危機
by 趙永祥 2022-06-21 15:43:22, 回應(0), 人氣(263)


國會席次未過半 馬克宏陷政治危機

聯合報/2022.06.21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十九日舉行,總統馬克宏率領的執政陣營取得二四五席,席次雖最多,距離過半卻差了四十多席;左翼聯盟贏得一三一席,成最大在野勢力;極右派居第三。這是法國廿年來首度出現總統的政黨未能在國會過半。學者擔心,分裂國會將造成政治危機。

 

    馬克宏領導的「同在聯盟」在五七七個總席次中得到二四五席,比上屆的三五○席大幅退步,得票率百分之卅八點五七。由於未能超越過半門檻二八九席,在推行法案上必須與其他黨團結盟,否則施政將有困難。    左翼「不屈法國」領袖梅蘭雄組成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以百分之卅一點六得票率贏得一三一席,躍升為國會最大反對勢力。然而未能贏得多數,梅蘭雄選前期待的總理大位也宣告破滅。

 

極右派國民聯盟贏得八十九席,得票率百分之十七點三,寫下黨史最好成績,席次比上屆的八席大增十一倍,也證明極右勢力再度擴張。且若只看單一政黨,國民聯盟獲得的席次其實超越不屈法國。傳統右派共和黨以百分之六點九八得票率取得六十一席,避過泡沫化危機。各界預測,路線與執政黨相近的共和黨,可能是執政聯盟積極拉攏的對象。

 

    總理柏納表示,鑑於國會新的權力關係,若馬克宏陣營無法找到盟友,就必須在很多施政上妥協,「這是第五共和前所未見的情況」,且分裂的國民議會將可能形成「對國家的風險」。紐約時報指出,這次投票結果是法國選民對馬克宏的嚴厲警告,執政陣營除了席次大跌,現任內閣閣員有三人落選,也顯示選民對馬克宏日益不滿。許多選民不是不投票,就是投給激進反對黨。這次投票率僅四成六,是一九五八年以來第二低。

 

法國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社會學家奧里昂指出,執政黨取得的優勢是法國第五共和以來最小,而極左和極右反對黨勢力強大,馬克宏的中間派執政聯盟可能很難通過法案。

 

    面對新國會局勢,馬克宏將仰賴中間派盟友才能推動施政,尤其是將法定退休年齡從六十二歲延至六十五歲等爭議法案。法國智庫饒勒斯基金會政治專家摩林表示,法國政黨和其他歐洲國家不同,較不會在國會結盟或合作,預料施政僵局可能促使馬克宏明年解散國會改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