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衛生紙漲價 帶動烘焙原料下一波張價風(2022/07/04)
by 趙永祥 2022-07-05 11:06:29, 回應(0), 人氣(345)


衛生紙漲價 帶動烘焙原料下一波張價風

聯合報/2022.07.04


民生物資瘋漲,美式賣場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衛生紙」售價漲至每串三八九元,近一年來三度漲價累計漲幅超過百分之廿。旗下擁有春風、蒲公英、情人等衛生紙品牌的造紙大廠正隆指出,衛生紙漲價是「勢在必行、一定要漲」,等疫情降溫,還是要反映成本。

好市多調漲衛生紙售價後,家樂福也表示,自有品牌衛生紙今年以來同樣面臨成本壓力,內部對於是否漲價持續溝通中。全聯、愛買等本土賣場雖表示未收到衛生紙漲價通知,甚至不定期有檔期折扣,但造紙業者對調價已蠢蠢欲動。

經濟部才宣布本月調漲電價,國內市占率最高的林鳳營鮮乳就計畫月中漲價,加上去年底以來包括餐飲、咖啡、奶粉,甚至連家電、家具與汽車都有至少一波漲價潮;此外大宗物資上漲帶動飼料今年連四漲,雞價與豬價也居高不下,民眾荷包日益縮水。

接下還哪些民生用品會「漲聲響起」?業者預期,泡麵價格已漲過,蛋品因產量關係已逐漸回穩,下一波興起漲價潮,包括烘焙原料,奶油、奶粉、麵粉、糖皆是漲價名單之列。

烘焙業者說,烘焙需使用的奶粉、麵粉、糖等原物料,因供需不平衡,尤其是奶油,今年二月上漲七成,應該會興起下一波漲價潮;此外,烘焙店最長銷的鳳凰酥和蛋黃酥中包覆的鹹鴨蛋,因為端午節大量使用來包肉粽,價格已上揚至今。

「科克蘭衛生紙」是好市多的熱銷商品,去年十月以來已三度調整售價,從每串三一九元漲到三八九元。好市多人力資源暨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王友玫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國外紙漿原料成本與運輸費用大漲,加上近期通膨壓力,成本調幅已無法負荷,且使用的是成本較高的「FSC綠色環保認證紙漿」,因為成本壓力不得不做出調整。

造紙大廠正隆表示,原物料近年漲幅劇烈,衛生紙漲價「勢在必行」,只是因為現在並不是賣方市場,因此時機點還要評估;目前家庭用紙都有漲價壓力,但疫情讓市場需求降低,如果第三季疫情趨緩後需求回升,會讓漲價有一些支撐空間,屆時會與客戶溝通,同時也希望工業用紙也有機會調漲以轉嫁成本。

由於國際煤炭、紙漿等原物料價格都在高檔,永豐實早在春節後宣布旗下的五月花、柔情、得意等品牌陸續調整售價,漲幅介於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廿。永豐實昨天表示,會密切觀察原物料趨勢,並持續努力做品牌投資、提升生產效率、用行銷策略組合來因應成本端的變化,整體來說,提高價格不是唯一決定因素。